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林语花溪:品味世界文学大师林语堂的烟斗情怀

2013年03月27日 09:12 浏览(0) 评论(0)

    XMHOUSE 消息(文/沈曼思)林语堂是一个热爱烟和烟斗的人。手里托着烟斗,脸上带着平和的微笑,这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他看来,烟斗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享受,更是一门人生哲学。一个男人只有达到一定境界,才能握好自己的烟斗。

烟斗与文学

    林语堂对烟和烟斗的论述,最具影响和代表性的要数《生活的艺术》一书。其中《烟和香》一节中,他这样写到:“口含烟斗者是最合我意的人,这种人比较和蔼、较为恳切、较为坦白,又大都善于谈天。我总觉得我和这般人能彼此结交相亲。”他还说:“口含烟斗的人都是快乐的,而快乐终是一切道德效能中之最大者。”

    语堂先生称得上是中国最懂得享受生活和品味艺术的顶尖人物了,他融合了东西方思想和文化的精髓,并将其发挥到了极致。他曾经戒过烟,但在忍受了3个星期的痛苦煎熬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从此不再压抑本性,尽情享受烟草的乐趣。在他看来,“作文者必精力美满,意到神飞,胸襟豁达,绎发豁流,方有好文出现。读书亦必有会神会意,胸中三天窒碍,神游其间,方算是读,此种心境,不吸烟岂可办到?”

    据说,语堂先生在创作时,总是手拿烟斗,口吐烟云,室内烟雾缭绕,思绪自由流畅,下笔犹如神助。长篇小说《京华烟云》就是这样产生的,此书本是英文写就,语堂先生的知己将其译为“京华烟云”,单看“烟云”二字,已深得先生本意。可叹,世间万物变化无常,终如烟云,化为乌有;所幸,先生之文,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收藏与艺术

    语堂先生喜爱抽烟和收藏各式各样的烟斗,其中一些是亲朋好友赠送的,但大多都是他自己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他视烟斗为生活的一部分,每当心情不好时,就用软布细心地擦拭他的烟斗,而情绪也很快回归平和。

    他曾收藏了一只虬龙烟斗,关于这只烟斗有着这样的故事。语堂先生有一次外出采风时,差点被一根枯萎的树根绊倒,这树根表面长满了奇形怪状的疙瘩,外形像一条飞腾的虬龙。他找村民借来锄头,将树根挖出,又请木匠把它做成了一只造型奇特的烟斗。

    这只烟斗陪伴了语堂先生很多年。看书时,书页被风吹乱,就用它当镇纸;困了,就塞一把烟丝,点燃,继续阅读。后来这只烟斗在一次搬家时丢失,成为先生的遗憾,时隔多年,他还经常跟朋友提起它。

    他还很喜欢清朝大学士纪晓岚的那支特大的烟斗,他说:“能藏纪晓岚的那只大烟斗,此生幸哉!余生足矣!”

生活与享受

    生活是一门艺术。我们可能没办法成为科学家、哲学家、诗人、学者,但每个人都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草木荣枯,四季更迭,懂得亲近自然,懂得用心去感受,就能体验到生活的乐趣。

    而语堂先生无疑是一个懂得生活,懂得享受的人。因为烟斗与香烟不同,烟斗讲究“慢抽”,以平和的节奏从容享受。闲暇时,装上一斗,既可沉思冥想,亦可随手翻阅书籍,当然也可以泡一壶茶或者咖啡,寻求不同形式的芳香撞击感官而诱发的惊喜。

    如今,一个巨大的“烟斗”造型的建筑站在了语堂先生的故乡平和坂仔,被称作“林语堂生活体验馆”,馆内欲开设一个场所,专门用来收藏世界各地的烟斗,供人一一品鉴、把玩。若有兴趣,也不妨嘴里衔着烟斗,选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静静看几页书,或者赏赏花、听听琴、和朋友聊聊天,岂非在享受生活?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