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林语花溪:孩子为学养性 生长环境最重要

2013年03月29日 11:36 浏览(0) 评论(0)

    XMHOUSE 消息(文/沈曼思)为学、养性,最重要的是什么?生长环境!孟母三迁,择邻而居,这是二千多年前的古人为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所做出的努力。今天,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愿未变,对于选择好环境的执着也一直未变。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环境最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呢?

    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40岁之后,在追溯他之所以成为今日之林语堂时,首推故乡平和坂仔那片层峦叠嶂的青山:如果我有一些健全的观念和简朴的思想,那完全是得之于闽南坂仔之秀美的山陵,因为我相信我仍然是用一个简朴的农家子的眼睛来观看人生……如果我会爱真、爱美,那就是因为我爱那些青山的缘故了。如果我能够向着社会上一般士绅阶级之孤立无助、依赖成性和不诚不实而微笑,也是因为那些青山。如果我能够窃笑踞居高位之愚妄和学院讨论之笨拙,都是因为那些青山。如果我自觉自己能与我的祖先同信农村生活之美满和简朴,又如果我读中国诗歌而得有本能的感应,又如果我憎恶各种形式的骗子,而相信简朴的生活与高尚的思想,总是因为那些青山的缘故。

    他在早一些的《四十自叙》中,也有这样的诗句:我本龙溪村家子/环山接天号东湖/十尖石起时入梦/为学养性全在兹。“东湖”为坂仔的别称,“十尖”与“石起”便是坂仔村前村后高山的名字,林语堂说,他的为学养性全部在这儿形成。他还说:我把一切归功于山景。

    中西文化集大成者林语堂,将他一生的幽默与性灵,一世的光荣与梦想,全都归之于故乡那片山景,那究竟是什么样的山,什么样的景啊?

    时至今日,百年前的山景、生活到底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如今,漫步花山溪畔,遥望远处林语堂笔下的那些青山,想象曾经有个少年在山中读书、游玩、休憩……空气是清新的,林间是静谧的,耳边是鸟语啾啾,柚香阵阵扑鼻,在树上或是树下翻一页书,累了打个盹,这是何等的惬意!

    岁月变迁,但山还是百年前的山,花山溪也依旧静静的流淌着,哺育着两岸的居民,滋润着世人的心灵。如果非要说些变化的话,新建的语堂生活体验馆、图书馆、博物馆、国学馆,让孩子有了更多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能发展孩子天性,陶冶孩子性情,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何乐而不为呢?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