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寻访半山|阳明山 精英们的选择为何总那么相似?

2018年01月31日 11:09 浏览(0) 评论(0)

  历史沉浮  时代变迁

  精英们的选择却总相似

  整个朋友圈都在晒雪景的凉飕飕天气,让人不禁想要泡泡天然温泉。想到泡温泉,台北阳明山则是个好去处。

  阳明山地处火山口,孕育了许多天然温泉。泉温大多在40--68℃,含有大量的硫化氢,历来与日本的“汤四原”一道驰名全球。若是错过冬季最后的小时光,则可以赶上开春,看漫山粉嫩粉嫩的樱花盛开,看一湖雪白雪白的海芋齐放。

  山间清风拂过,温泉水暗流涌动,牵起历史沉浮往事。阳明山为什么叫阳明山,是明朝王阳明到此一游过吗?

  其实阳明山的原名叫“草山”。当年蒋介石节节败退,退到海峡东岸的台北,蒋经国为他寻一处落脚点,正是草山。蒋介石站在“草山行馆”放眼眺望,环顾四方,山间风景天然去雕饰,又地处险要,便一口决定了,就这里吧,就在这里等待历史的续写。蒋介石问起蒋经国,此山何名。答曰,草山。蒋介石皱了皱了眉头,草山,落草为寇,讽刺!便提笔落书,更名为阳明山。阳明,正是蒋的希望所托明朝哲学家王阳明。

  (草山行馆)

  “草山行馆”落脚不久,蒋命人新建了中兴宾馆。坐落在阳明山间的蒋家行宫,并非长着普通豪宅金碧辉煌的模样,亦非政治家所需的儒雅书屋,反到是三百六十五度无死角全身披着碧绿的外衣,在茂盛的山林间显得极为神秘。

  绿色如迷彩,绿色如变色龙,绿色是保护。

  (中兴宾馆 已改名阳明书屋)

  此后,在那个历史时代里,本是普通如庶民的阳明山,就真的离庶民有些远了。不仅兴建了中兴宾馆,蒋介石还和夫人宋庆龄一起想象描绘,由建筑师修泽兰女士按照两人的描绘建起了中国风十足的中山楼。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00周年的中山楼,成为国大代表大会专用楼,此后阳明山戒备森严。

  阳明山上,曾经政要云集,如何风起云涌,如何刀峰对决,如今也都不得而知了。

  (中山楼)

  除了权贵的力量让阳明山显得肃穆庄严,学识的力量则让阳明山显得深沉厚重。

  上个世纪一代国学大师林语堂在海外流荡几十年后,于1966年回到台湾,并在此度过晚年幸福生活。

  林语堂在那个时代,与更多学者相比是幸运的。蒋介石非常尊敬他,并为他出资建设一栋小洋楼。这栋由林语堂亲自设计的小洋楼,融入了他的故乡闽南古厝四合院风格,并结合西班牙建筑设计取向,融合了现代感与古典美,可谓中西合璧。蓝色的琉璃瓦,白色的粉刷墙,深紫色的圆角窗,意境典雅精致,可以想象生活至善至美。

  (林语堂故居)

  在《我来台后二十四快事》中,林语堂这样描述,“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不亦快哉!”环境如此雅致的住宅,用今天的流行语说,生活相当精致了。于是他又这样描述,“黄昏时候,工作完,饭罢,既吃西瓜,一人坐在阳台上独自乘凉,口衔烟斗 ,若吃烟, 若不吃烟 。 看前山慢慢沉入夜色的朦胧里, 下面天母灯光闪烁,清风徐来,若有所思,若无所思。不亦快哉!”

  (林语堂故居)

  因为过往的政治纷纭,居住在阳明山的人非富即贵。即使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阳明山解禁,普通游客可以前往游览山间美景,但直到现在,能在阳明山安置豪宅的也必是社会顶层精英。

  比如台湾国巨董事长陈泰铭。生于台南长于高雄的陈泰铭,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哥哥的芯片电阻制造公司。富有管理及运作能力的陈泰铭,通过不断并购收购等一系列策略,把国巨做到年营业额突破百亿,成为国际第一大芯片电阻制造商。尽管他在商场上运筹帷幄,却是为人低调,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也只有低调的人,才会在阳明山上购置隐秘私人豪宅,向前看是山,山外有山人外人,才能静一份心不忘初衷吧。

  以陈泰铭为代表的阳明山富豪圈,还有综艺天王吴宗宪,香港歌手周华健,精英计算机董事长蒋国明,台湾东元集团董事长黄茂雄,台湾高铁前董事长殷琪,《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等新时代的英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而仙为何独爱山,该是有仙道山中求的理由。无论是谋一份政治理想,还是谱写文学新篇章,亦或二十一世纪新贵身居半山眺望远方,都足以让人心怀天下,撰写新辉煌。

  招商·兰溪谷

  对望双鱼岛,演绎半山传奇

  山海巨著,半山低密墅区

  山海间、繁华里,坐拥自然景观轴心

  匠心规制生命周期户型,奢尚丰沛社区配套

  墅级别院,循山而筑,前庭后院

  主佣入户,轩朗空间,奢适生活

  (本图为1楼户型图)

  R户型|三房两厅两卫|90.73-91.17㎡

  本文转自厦门音乐广播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