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问题来了 户口不在厦门怎么上学?

2018年06月13日 18:37 浏览(0) 评论(0)

  6月9日,由厦门泰禾主办的“对话任志强,论道大厦门”城市发展论坛,在厦门人民会堂盛大举行,任志强先生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精彩演说,吸引了数千参会者。任志强先生再谈到厦门,“厦门最突出的是的小学生增长率58.3%,排名全国第一。”

  那么问题来了,小学生增长率又意味着什么?户口不在厦门怎么上学?

  任志强先生说“带着孩子来读书就是家在这,不带孩子来这读书,干两年就走!”小学生增长率越高意味着小学生率越高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年轻度和基础度会越好!城市学位需求量也越大!

  小学生数量变化,是反映人口流动的一个指标,利用小学生在校生人数来衡量大城市的人口流动更加真实。据官方网站数据分析,小学生人数的增长率越高,非常生动地显示了他们的父母(青壮年人口)在大量涌入城市。这种观察从2011年开始,小学生数量越多的地方,说明这些地方需要更多的就业机会,需要更好的前景和更多的收入,当然还有需要更多的医疗和教育资源。

  与小学生增长率联系最为紧密的当属学校数量和学位数量,近年来外来人口的逐年攀升,加之二胎政策开放,导致厦门的生源年年超出招收规划,教育配套难以跟上人口增长的速度。

  官方数据表明,“从2013年起,厦门每年均有2.6万多名外来娃申请就读小学一年级,同时本市适龄儿童也逐年增长,在双重压力下,全市特别是岛内小学一年级学位已严重短缺。”此外,“岛内初中学位缺口在2017年也已经增加到1363个”。“2017年厦门学位紧张,就学形势严峻,学位缺口大。民办学校的一年级的学位将全部用来统筹派位,即使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但积分较低的随迁子女,也很有可能连民办学校都派不到。”

  可以说,教育资源的紧缺将伴随着每一个厦门小孩的义务教育阶段,甚至到高中,而众多家长扎根厦门为了取得户口已经奋斗多年,户口最大的作用就是上学和就医。

  数据表明,厦门市“只有25.6%的厦门户籍儿童能上纯公办幼儿园,如果加上集体、街道办等类公办性质的幼儿园,也只有大约50%户籍儿童能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

  对于无厦门户口的孩子,更是捉襟见肘。厦门随着人口的迁移,适龄儿童越来越多,但一时间却没有足够的学位,去“接纳”这些外来孩子,没有厦门户口,即便有房产,也只能通过积分入学,但是积分入学学位依旧非常紧张。根据2017年厦门公办小学入学情况,参与积分入学,有一半的人读不了公办小学。除了孩子读书问题,没有厦门户口的外来人士在医疗上也是基本没有保障。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厦门现有儿科医生338名,每千名儿童只有0.4436名医生,”低于全国平均的0.5名,此外,”厦门目前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不足6张,现有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水平与省级配置标准差距较大……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明显低于南平、三明、龙岩等设区市常住人口流出地区。”

  看病难、读书难已经让众多无厦门户口人群举步维艰,而且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缓解。那么,何处才是新出路?在紧临海沧的九龙江入海口,一座崭新的滨海新城正在崛起,在这里,家中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闽南区域最高端的医疗服务,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全国名校。

  每个父母都希望把孩子送去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拼尽全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教育环境。但是如今孩子上个学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家长每天压力重重。

  在此次论坛上,北大培文学校总校长发表了讲话,他表示红树湾北大培文系统定位在培文教育体系中将办成典范,办成窗口!此次北大培文学校与红树湾院子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规划为一站式幼儿园、小学、初中12年制学校。

  北大培文学校总校长柳袁照先生发表讲话

  红树湾院子择址于厦漳同城化桥头堡红树湾国际生态滨海新城,占据一线江景资源,坐享千亿市政配套,5大公园、泰禾国际医院、北大培文学校(意向合作)、百亩商业综合体等,集城市资源、交通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多重优势资源于一体,成为红树湾国际生态滨海新城的标杆作品。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