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福信集团:践行精准扶贫 把慈善做成事业

2018年10月18日 14:11 浏览(0) 评论(0)

  一家福建民企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写在福信集团成立25周年之际

  25载春华秋实,福建民企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迎来了枝繁叶茂、瓜熟蒂落。

  从25年前企业成立之初,在企业还不富裕情况下,向厦门水产学院捐赠10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到主动请缨挂钩同安区白交祠村共建,成为当时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排头兵;再到25年后投身对口帮扶甘肃省临夏州的扶贫脱贫攻坚战,挂钩建设华安福美农业产业园、开展产业长效扶贫,发源于福建厦门的福信集团,把慈善当成事业在做,展现了福建民营企业的果敢、使命和担当。

  以慈善传递社会正能量,以情怀将家国使命揽在胸,以责任把公益事业推向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创立25年来,福信集团一直行走在慈善之路上。

  家园共建:村、企协同发展相得益彰

  时光回溯到1994年,那时的厦门,仍有几十个村属于省里界定的贫困村范畴,这其中就包括同安区的白交祠村。从1994年底开始,厦门市委提出了“厂村挂钩、结对扶贫、城乡协作、共同富裕”的扶贫方针,要让每个贫困村都有企事业单位挂钩扶贫。

  那时,福信集团成立不久,企业规模不算大。为贯彻厦门市委的扶贫指示,1997年,福信积极响应、主动请缨与白交祠村共建,结成帮扶对象,投身到20多年扶贫帮困事业漫漫征途中去。

  作为厦门当时组织开展扶贫工作的亲历者,时任厦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清秋在回忆当时情景时说,“那时福信集团为白交祠村做了不少事,包括福信在内的一些人通过购买优质农产品来支持白交祠村扶贫工作。此外,福信集团还切实帮助到一些贫困家庭,给一些贫困小孩捐资助学,出资让他们读书”。

  1997年6月29日,福信集团党支部与同安贫困山区白交祠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象。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而今的白交祠村,作为“五位一体”建设村早已山乡巨变,旧貌换新颜。2016年村人均收入达14860元,云雾、高山、茶园、山寨等山村特色资源得到有效开发,成为厦门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热门目的地。

  共建白交祠村、秉持“社会所向,福信所想”理念的福信集团,砥砺前行,深耕发展,成为员工近3000人,资产规模数百亿元,金融、房地产、高科技、贸易、文体“五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正勠力同心,矢志成为百年品牌企业。

  在今年6月的“共建20年、重走白交祠”座谈会上,村支书杨明福深情地说,“感谢福信集团对白交祠村的挂念与支持。我们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进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发展”。

  在白交祠村党支部会议记录里,还留存着1997年白交祠村与福信集团举行共建活动的记载。白交祠村一位现任村委,还用当年福信集团与白交祠村共建的历史照片,作为自己的微信头像。

  村、企协同发展,各自相得益彰。白交祠村和福信集团携手20年取得的丰硕成就,谱写了令人难忘的时代乐章,也成为厦门践行改革开放发展的生动缩影和典型案例。

  田园帮扶:“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2016年,福信主动参加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对口帮扶漳州市华安县建美村。投资300万元兴建鹌鹑养殖园区——福美农业产业园,通过发展产业实现长效扶贫。今年9月,福美农业产业园举办开园投产仪式,建美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将入园参与生产,实现脱贫,并推动当地鹌鹑养殖产业化发展,改善村财收入。

  福美农业产业园的开园投产,体现了福信集团的精准扶贫,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福信集团助力精准扶贫,董事长吴迪亲赴甘肃省临夏州献爱心。

  去年9月,集团董事长吴迪亲赴甘肃省临夏州,对贫困群众捐款慰问,随后捐赠30万元支持“精准扶贫”行动。今年,集团首席财务官、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唐国钟又随厦门工商联考察团一行深入临夏州,连续走访慰问了六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考察了八个扶贫车间,并就新能源光伏扶贫、增资扩产扶贫、劳务扶贫、技能扶贫等方面意向项目与当地有关部门做了深入探讨。

  唐国钟说,“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除了继续慰问一些贫困村民外,更要从产业方面入手,帮助他们真脱贫。我们考察了扶贫车间,目的就是在未来引入一些加工的项目,让这些村民以后能够不出远门就近打工,真正做到产业扶贫”。

  将公益慈善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开发,充分发挥企业市场开拓能力和信息优势,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向纵深发展,25年来积极投身于扶贫帮困公益事业,福信集团始终如一。

  “福信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对于福建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广和借鉴意义”,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秘书长吴建清如是评价。

  校园送暖:心系教育回馈桑梓

  今年9月18日,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捐资助建闽南师范大学洛江附属小学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仪式上,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旨在将洛江附小打造成软硬件优良的学校,助力当地教育发展。

  在企业创立当年,福信就向厦门水产学院捐赠10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2003年,认募800万元参与发起建立集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向集美大学捐建“陈章辉楼”“福信楼”“大唐楼”;捐助兴建漳州市芗城区实验小学元光校区、新华北校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龙岗小学、和合小学,并分别向漳州市芗城区慈善总会和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捐资设立助学支教基金和奖学金。

  事实上,从萌发热心慈善公益的种子伊始,将社会职责和重托扛在肩头、放在心头,福信从未忘却。25年来,福信累计投入数亿元用于村企共建、精准扶贫、教育助学、赈灾救急,慈善公益事业开展范围十分广泛,取得良好的社会反馈。

  慈善基金:公益事业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

  唯公有福,唯诚有信。这是创始之初,福信创始人陈章辉先生提出的企业理念,这样的企业价值观、浓厚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也浸染渗透在新一代福信人的心里,贯彻在新一轮的企业实践之中。

  “将福信25年来的慈善公益事业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继续带领福信支持教育事业,扶助困难群体,参与社会慈善公益,是福信的目标。”福信集团现任董事长吴迪说。

  2018年3月30日,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成立。

  今年3月成立的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正是福信将慈善公益事业专业化的开始。该基金会经福建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福信集团捐赠2500万元人民币作为原始基金,今后每年将继续投入,开展慈善公益事业。

  据悉,该基金会业务范围包括资助学校建设项目,奖励优秀师生、资助贫困学生;扶贫济困,帮助困难群体;紧急灾害救助;资助文化艺术机构研讨、展览项目;资助疾病防治与研究项目等。

  更高的目标,意味着更重的社会责任。“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为社会提供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慈善救济公益服务,这方面,我们信心满满”,吴迪董事长自信地说。

  在慈善事业发展的同时,企业无形中也获得了一股向上的力量、向前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搭建一个平台、激活一地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福信集团,已然将目光放得更远、更长。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