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荣"遇城市系列 | 南京:从六朝古都到世界城市

2018年11月13日 15:00 浏览(0) 评论(0)

  它曾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与罗马城并称为“世界古典文明两大中心”;它曾是六朝古都,有着古典气韵,潇洒风流;它也曾是十朝都会,李白、刘禹锡、杜牧等,都曾流连于此。

  它就是千年古城南京,蕴藏着盛极一时的秦淮文化,酿就了数不尽的桨声灯影、人文荟萃、市井繁华……

  南京与生俱来带有不一样的气场,这个气场在几千年前被称为“帝王气”。相传春秋时期,楚国灭越后在此埋金、筑城,取埋金之意命名为金陵邑,试图镇住此地的“王气”。《建康实录》也云:“楚威王因山立号,置金陵邑。”故史称南京为金陵。

  “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也”。南京的帝王气,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有着莫大关系。

  秦淮河

  南京背靠长江,与秦淮河形成小块冲积平原,境内散布着多块低山丘陵,依托玄武湖等湖泊兴建而成,既透着北方城市的雄健浑厚,又散发着南方城市的钟灵毓秀。恰是这绝佳的地理位置,让南京成为天然堡垒,并与长江天险一起,共同组成捍卫南京的坚实防线。因此,南京自古便是成就王道霸业之所。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楚国在此建置,宣告南京建城开始;吴大帝孙权在此建都,改秣陵为建业,让帝王气的预设第一次有了成为现实的希望;东晋、南朝相继换代,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称,但是好景不长,六朝古都在侯景之乱中明白了“偏安终是空中楼阁”。

  这处“帝王之宅”太需要一位真正的帝王,一位能定鼎中原、配得上龙盘虎踞之势的王者。公元1356年,朱元璋占领南京,打破晦暗岁月的桎梏,判定“命中注定成为国都”的南京,在建城近两千年之后第一次成为大一统王朝的国都。

  此后清朝统领,太平天国及中华民国建都,南京也仍旧离不开“帝王”二字。南京容纳了中国历史上太多的瞬间,走过了太多峥嵘岁月,但或许正是这数千年的大浪淘沙,印刻下了这座城市独有的绝代风华。

  历史上南京既受益又罹祸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度不凡的风水佳境,但即使曾多次遭受兵燹之灾,它仍一次次在这瓦砾荒烟中重整繁华。

  从中古到近现代,继孙吴之后,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朝、太平天国以及中华民国先后定都南京,共455年,史称“十代故都”,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十里秦淮流光溢彩,引得文人墨客纸醉迷金、商贾云集;“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夫子庙内书声朗朗,“天下文枢”尽揽四方学子;登楼远望,学古人抒发一番“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慨与惋惜。

  ▲漫步四大名楼之一的阅江楼,沉醉于碧瓦朱楹的皇家气派,邂逅明朝古韵风华;“落叶缤纷、秋意浓”,品悟栖霞寺内“生计人情淡,禅房茶味浓”的至高禅意;政治与文化碰撞,在蔚然大气的南京总统府,聆听革命史诗的吟唱。

  ▲南京云锦集历代织绵工艺之大成,美如天上云霞而闻名海内外,被誉为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金陵折扇巧运匠心,在方寸间凝聚着中国的深厚传统,缓缓展出千姿百态的艺术世界;南京剪纸“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道尽世界文化遗产之美。

  南京被视为汉族的复兴之地,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朱偰先生在比较了长安、洛阳、金陵、燕京四大古都后,言“此四都之中,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山川之灵秀,气象之宏伟,以及与民族患难相共,休戚相关之密切,尤以金陵为最。”

  一座拥有文化内涵的城市自有无穷魅力,它的历史演进既让人驻足深思,也催人奋进,它的博大兼容,会成为自我完善、自我突破的格局与视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依托地理优势,南京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2011年,城市价值位居中国大陆第四;南京港作为天然良港,既是国际型深水海港,也是中国连结全球的江海转运综合枢纽。

  南京港

  所有的时代优势都在催促南京经济腾飞,今年,南京更是焕发新生,成为新晋世界城市,蜕变为国际现代化与历史感兼具的新都市并大放异彩。

  不仅如此,借助迅猛发展中的经济趋势,南京河西新城崛起;江北进驻国家级新区;城市中心不断外扩,主城周边环境与配套交融。总体城镇化率高达82.3%,是长三角及华东唯一的特大城市,美好人居版图正在徐徐拉开帷幕。

  正荣遇见南京,历经5年时光淬炼,见证了南京时代更迭与万物变迁,5年深耕,正荣紧随南京发展而谋动。2013年,恰逢正荣实施全国化战略布局之际,也是正荣初遇金陵之时。

  正荣独具慧眼,在江北待开发阶段,拿下江北两幅优质地块,开发高端系改善产品。次月,在河西南粗开放阶段,选择河西腹地,打造又一品质标杆项目。2017年,正荣深耕江北之余,顺势进驻城东、城南等片区,同时布局滁州、徐州两处都市圈,匠心足迹遍布全城乃至文化重镇。

  从相识到相知,从最初的3个项目,发展到如今的14个项目,正荣·润江城、正荣·润锦城、正荣·润峯、正荣滨江紫阙等多个标杆项目,无不惊艳着南京业主,为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奉献一座又一座经得起时间推敲的人居著作!

  值此20周年之际,正荣再度发力,毅然站在南京投资千亿的河西热土上,以一座全新顶尖商业项目——正荣中心,礼献世界之城,完成南京正荣从住宅到城市综合体,从改善人居到改善城市的蜕变,实现多领域并驾齐驱,与城市共脉搏。

  正荣中心效果图

  千载风华,金陵余韵。5年时光打磨,让正荣与南京共同生长;20年匠心正荣,以改善大师之名,翻开千年古都繁荣新篇!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