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家门口的皇室古迹丨昔日南宋皇族成布衣临岛而居400年

2019年01月25日 10:52 浏览(0) 评论(0)

  盛唐之后,难有朝代可以逾越宋。

  作为中国历史上富有的朝代,宋朝人口是唐朝的2倍,最繁荣时期,财政收入可达唐朝的4倍。

  虽然,如今的世人已无法欣赏到宋的富庶与繁华,但从家喻户晓的清明上河图,我们也能窥见一斑。

  宋朝古都汴京,车水马龙,门庭若市,一派繁荣盛况

  尽管清明上河图场面盛大,殊不知其是一幅忧患意识的盛世危图:表面是繁荣市景,实则表达其背后朝政寻欢笙歌、官兵懒散百姓税务繁重的事实。终究西湖歌舞,抵挡不住蒙古骑兵南下铁蹄。

  岳飞精忠报国,带兵出征

  公元1278年,元将张弘范攻陷了南宋最后一个行都广东崖山。大宋陨落,江山已去,盛世不再。

  其中一支皇族流落至福建一带,打造了如今闻名全国的古堡赵家堡。这座城堡牵连着大宋王朝的兴衰和皇族后裔一代代割舍不断的梦。

  古韵犹存

  光芒不灭的宋代烟尘

  赵家堡,这座古老的城堡,从明朝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扩建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保存完好的宋代城墙和大量明代民居,在全国都实属罕见。

  古朴的横梁,朱门上的金匾,都或隐喻或直白地揭示了城堡内村民与赵宋皇族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整座建筑布局上,赵家堡城内处处流露出赵氏后裔赵范、赵义父子,对先祖帝业的思慕之情。“布局立意,处处沿汴京之旧”,乃是赵家堡构造的玄机。

  这对于研究赵宋家族史,明代军事史倭患史及研究宋城规划布局有特殊的意义。

  匠心独运

  不再坐北朝南的古堡

  这是一座神奇的城堡,区别于传统古建筑,城门不再坐北朝南。城堡整体面向北方,而向南的大门紧闭。此外,城中家家户户大门均朝向西北方向。

  相传这是赵范、赵义父子,故意为之。刻意将南门封闭,以表赵氏一族不再南逃之意。

  汴京遗梦

  一座迷你版的北宋故都

  与历史上的汴京布局相似,赵家堡内设有外城、内城和大内三重格局。外城墙周长1082米,依山势起伏,南高北低。内城位于城堡的正东角。城堡内规划了辑卿小院、读书处、佛寺、武庙等公共园林和礼仪祭祀建筑。

  城堡处处可见赵氏对昔日故都—汴京及皇室的留恋之意。

  赵家堡佛庙边有座聚佛宝塔,塔高9.95米,造型与历史上汴京宋代铁塔一致,且大小正好是其十分之一。

  如果仔细对照宋代清明上河图,你会发现城中的“汴派桥”,和画中汴京城里的桥,如出一辙。城堡的建造者,怕旁人未能识别,还意刻上“汴派桥”三个大字来提醒人们!

  官厅前与西北面城墙间,有一座“莲花池”。俗称杨潘湖。湖水一清一浊,浊为潘池,清为杨池。潘,意指奸臣潘仁美。杨,代指忠良杨家将。

  城内的禹庙、岣嵝碑,也一并复刻汴京。

  尽管宋朝盛世已逝,但这座迷你版的宋代故都,却在漳浦生存了400年之久。

  如今赵家堡内几百名赵氏后裔,仍然在此沿袭赵氏祖先习俗,享受着一派宋代汴京式的市井生活。

  岛屿海,临海而望

  与您一同鉴赏宋朝史诗

  历史未曾遗忘,但总会不经意间错过。

  倘若没有800多年前赵宋宗室迁入,今日的漳州会是什么样?或许这里的人们,听不到古老的南音,考究的闽南建筑文化和流芳百世的宋朝故事。

  值得庆幸的是,向海而生的岛屿海,与赵家堡近在咫尺。度假于此,不仅能随时欣赏赵家堡的人文风景,亦能享受中国十大美岛之一的林进屿和南碇岛美景,与多重古火山景观。

  南碇岛俯瞰图

  不远处是车水马龙的湾海繁华,归至半岛慢享住假静谧。家门口就是世界奇观,推窗即见一览无余的蔚蓝海景。共享人文与美景。这份美好,有幸与你相遇。

  火山岛俯瞰图

  岛屿海

  超级湾之上的繁华世界

  三面环海,观海视角

  落座厦门湾的岛屿海组团

  东西南三面环海,享270°海景绝佳视角

  东望南碇岛林进屿、火山岛醉美风光

  南观无垠大海,西瞰湾海繁华

  三面环望皆美景,唯有半岛尊享

  超级湾上超级岛

  超级半岛 | 岛屿海组团

  建面约43-100㎡瞰海高层

  建面约58-99㎡低密院落

  即刻开启24h精彩岛居生活

  源岛而居三面亲海 繁华盛宴 限量版岛主藏品

  咨询电话:0592 8177 000

  注:1、本资料为要约邀请,不作为要约或承诺,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等协议为准,预售证号: (2018浦)房预售证第064号 。2、本资料制作时间2018年1月24日,有效期7天,出卖人可能会不定期对宣传材料进行修改,敬请留意最新资料。3、泰禾集团厦门公司服务监督电话4008003249,欢迎您的监督。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