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湾海志丨乡土中国里的文旅记忆

2019年12月27日 11:57 浏览(0) 评论(0)

  乡愁是中国人的古老命题。文化流觞,日暮乡关何处是的寒意总是轻易溢满人的胸口。人们孜孜不倦的追问,何处是吾乡?

  城市里寻不得乡愁。越与如今生活脱轨的地方,越是乡愁的寄托处。乡村古老却殷实的土壤上,长出了中国人思乡的愁结。

  中年人望着连荫桑树回忆童年,老年人凭着日渐稀疏的记忆念芳华夜月,年轻人透过手机滤镜伤春悲秋。

  乡愁是形而上的,每代人都在这片乡土里找到自己的乡愁。而整个中国,也在辽阔的乡土里,寻找华夏共同的乡愁。

  人类创造了城市,上帝创造了乡村

  “人类创造了城市,上帝创造了乡村”,乐领创始人张梧峰如是说。

  去乡村,不是有趣的旅游经历,而是一次阔别许久的归家之旅。这是中国人独有情结的外化。而这种情愫,也成为了文旅的强驱动力。

  大部分有消费力能力的人现在都留在城市。但是伴随着城市化,乡村记忆渐行渐远,乡村成为了新意义上的稀缺资源。这种现代语境下,城市的强消费群体其实都渴望乡村环境的回归,乡村成为了文旅视野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要乡村生活,而不是来乡村活着。浅显易懂的道理却少有人能理解透彻,商人们涌入乡村,特色村落慌慌张张地拔地而起,又无声无息地蓦然陨落。绿色小镇、教育小镇前呼后拥,却从未试图搞懂过中国人的内心。他们不曾想要来呼吸乡村的空气,只是想寻找古老的山村生活。

  激活曾经的聚族而居的村落,而不是再建一个披着乡村外衣的旅游景区。在这片乡土里,地产大亨们生产的是乡愁,而不是又一个乡村。所有的度假最后都会回归到生活,生活是一缕乡愁,而非冠冕堂皇的度假式乡村。

  乐领在张梧峰的带领下这么做了,梦蝶庄里纳西风情迷醉,旗山侠隐处竹林风流。甚至不久后,贾樟柯导演也会在山西与乐领合作。小武没能走出的高原小镇,将成为都市人的文化聚集所。

  乐领成为了乡土中国的一支文旅急先锋。而厦门湾亦是。

  厦门湾深刻认知土地与人类的联系。人类需要土地,而不是土地需要人类。

  所以厦门湾到达这片临海而居的古老闽地后,并没有无序的开发,而是尊重这片土地,在厚重的乡土里,寻找与闽南人文的最佳接洽点。

  厦门湾选择了土楼作为酒店的外形,期待钢筋水泥的浇灌下,也能开出岁月鎏金的芳香果实;语堂集、月港小镇的规划开发,给古老文明一处落脚之地。

  乐领生活联合创始人——张梧峰

  Talk:您怎么想到要做乐旅这种方式的文旅项目?

  张梧峰:我们一个系列一个系列的做,有隐于市的,有奢于野的,有藏于市的。这种产品线核心就是要给你生产,让你感觉到你是回了家。让你觉得回家真好,到了这个地方,不是来这里旅行,你是回家。所以我们会围绕这个来选选址,来布局了我的庄园,那么我们也基于这样的理解,就是人类创造了城市,上帝创造了乡村。

  还原乡土本貌

  本真的乡村,是城里人的桃花源。人们热爱丽江,钟情平遥,但对过度商业化的古镇街区总是不屑一顾。缘何如此?

  052c3d8d870b161297782b9297b83f43e32d62c24efce-VEH2FO.jpg

  因为清晨时分总会有丽江人追逐穿梭于巷道的垃圾车,因为总会有掉了全牙的老爷爷老太太在黄土飞扬的平遥城墙上晒太阳。他们的古镇生活,清晰而真实。这也是隐居乡里的运营官陈长春所理解的乡土生活。

  文旅的乡土生活不是强制农村的原住民搬出,再引入商家,一番大修土木后,造一个毫无根基的桃花源。

  真实的生活东西无法通过设计盘活。一如村口的一颗老树的四季时令,再高明的设计师也无法向自然抗衡;又如阵阵秋风吹下一地山楂,设计师无法描摹这一瞬丰盛的喜悦;再如满山的野果与碧翠,杂乱的旺盛生机无法被整齐草坪取代。

  从城市退一步到乡村,是场景的切换,是寻找乡土的本貌。只有把乡土的原有元素尽量保留,无论是房子的老木梁,甚至是瓦上一株杂草,乡村的生活才不会出现任何的违和感。云蒸霞蔚,自然自成一派仙境。

  乡土院落里,承载着中国人所有住宅里最顶级的智慧与乡愁。它承载智慧,实现了人和人的交流,也让人和自然的交流达到一个最默契的状态。它寄托乡愁,人和建筑的关系层层堆叠,记忆在坊间燕窝里筑巢。

  原有的,就是最好的。不重造桃花源,也允诺原住民生活在原地。人是社会的动物,日常里人和人之间需要连接,而本地人和外地人也需要连接。不仅把一个村庄、一栋院落的原貌保留下来,同时也村子里面的原住民保留下来。如此这般,所有的通路都和来人发生着关系。

  厦门湾与陈长春一样,苦心孤诣地将原本的闽地的民风古建尽可能保留。厦门湾无偿建立畲族风情馆,将闽地的本真民风一一保留。与朴实的闽海人家共话家常,与古拙的闽地民居共守岁月;厦门湾将原汁原味的闽南海风呈现在来人面前。

  在无价的海岸土地资源上,厦门湾采用“二八配比”规划,即20%用地规划住宅,80%用地规划配套,兼备自然馈赠和人文情怀的结合,构造一座住假大城。从繁华商业、优质教育、泰禾医疗、文化体验、火山康养、星级酒店集群、滨海娱乐七大维度构成一座海边新城。

  厦门湾北大培文学校效果图

  厦门湾温泉中心效果图

  厦门湾泰禾酒店效果图

  隐居乡里民宿学院——陈长春

  TALK:乡村的真实一面是如何触动到您的,并是如何影响到您决定将真实的乡村还原给城里人看的呢?

  陈长春:我感觉以前在城里吃的是假面条,因为用手擀的面,它的劲道,和机器产出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我是陕西人,对吃面有些研究,它劲道的那种口感,以及人对把感情融入到食材里面的那种细腻,这样的一种体验是完全和工业化文明生产出来的那些东西是不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的感知其实都很灵敏,但这些灵敏的东西我们传递给客人,我们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客人,通过乡村最质朴的方式和语言,去完成。

  结语

  生活里处处是围城。文化的差异让乡土里扎根的人们想走出去,让城里人想回归故土。

  文旅里,关于乡土的迷思被业界人士反复琢磨,厦门湾与乐旅、隐居乡里等先锋已作出探索,也许不远的未来,会有更好的答案。

  注:1、本资料为要约邀请,不作为要约或承诺,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等协议为准,预售证号: (2018浦)房预售证第055号、(2018龙)房预售证第018号 。2、本资料制作时间2019年12月27日,有效期7天,出卖人可能会不定期对宣传材料进行修改,敬请留意最新资料。3、泰禾集团厦门公司服务监督电话4008003249,欢迎您的监督。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