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改善亲子关系,从一段陪伴时光开始

2021年08月12日 17:49 浏览(0) 评论(0)

  如今,在初为人父人母之前,很多家庭都会拉一个账单。

  从月子中心、高档奶粉、进口疫苗,再到宝宝的饮食穿戴,甚至是将大house“升级”成又老又小的学区房,在这个的账单里写满的,是每一双父母倾尽所有的决心。

  毫无疑问,父母的爱无私且没有保留,但孩子成长的剧本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从幻想中的“小天使”、“小棉袄”,到现实版的“小神兽”,多数亲子关系里掺杂了一点“爱恨交织”的味道,而翻起厚厚的计划,家长们的内心中也多了几分无奈与失落。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在孩子的世界里,对未知的探索与无穷尽的玩耍本来即是孩子的天性,而在 “完美”亲子账单中,父母们或许也只需再加上“了解与陪伴”。

  有时候,想要看到“小神兽”身上更多可爱一面,仅仅只需要换一种角度。

  在电子产品之外的暑期生活

  谈及电子产品,每一个家庭总是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但当耳朵里被“十万个为什么”塞满后,多数父母虽有不甘,却也被迫打开视频软件,让孩子用此填上多数课余时光的现实。

  在家长的心中,电子产品是解放自己的“灵丹”,无疑也是孩子学习路上的“劲敌”之一,但换个角度来看,其实对于孩子来说,爱上这些虚拟的世界,或许也是一个被动的选择。

  日常工作繁忙、早出晚归的家长,如相声段子般与孩子成为“不得见的街坊”,即便在难得的周末时光里,很多父母也依然选择瘫坐在沙发里,摆弄着手机这位亲密的战友。

  “我想爸爸放下手机陪我一起玩”是孩子们小小的愿望,但现实往往是“每次让爸爸陪我玩,他总说等一会儿,要么就是假装没听见。”

  有观点认为,家长可以利用假期与孩子共同参与一些家庭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给孩子提供“自己做主”的机会,放手让孩子去挑战自我,满足孩子的成就感,让其感受到家长对孩子的信任和鼓励,在互动中促进亲子关系发展。

  事实亦是如此,孩子并非只爱这些二次元的影像。家住厦门龙湖·嘉屿城的李雨萱,便因为龙湖提供的亲子活动,爱上了乐高,爱上了设计的感觉。

  而在半月前的一个周末,成都下着大雨。一番乘风破浪后,家长们准时举着伞、牵着小选手们走进了九里晴川营销中心,“答应了带他来,所以我们一定会到,管他下不下雨呢。”

  “去年参加过没获奖,小孩今年一直要求参加,对自己很有信心,作为父母,当然要支持。 ”

  正如所见,孩子有着更加丰富的潜力等待着挖掘,而此时,家长的角色或许也很简单,即是对孩子们丰富探索欲的支持与引导。

  改善亲子关系的重要桥梁

  在丰富的亲子活动中,家长们发现了小朋友们新的兴趣爱好,也找到了让亲子交流更畅通的途径。

  不要小看这些成果,这可能是很多亲子难题解决的钥匙。

  在沈腾的小品中有一句名台词,“我们总想着给孩子最好的,可是连孩子上几年级都不知道。”内中虽包含了艺术夸张的成分,却概括了很多家庭的现状。

  不了解是造成当前亲子关系出现隔阂的重要因素,而这自然不仅仅是熟识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学习成绩那么简单,还包括对孩子爱好、情感等深层次范畴的用心倾注。

  无疑,沟通是改善亲子关系的重要桥梁。有观点认为,当代的家长与孩子需要一场深入的双向了解,家长需要主动让孩子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工作与心情等,同时,也许也需要引导孩子主动与自己交流,加强相互了解。

  有家长表示,在参加多次“小龙人计划”后,对于亲子相处模式,自己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例如,家住晋江龙湖·嘉天下的筱蕙家长便深刻的感受到,如今,女儿的主动性越来越高了。“从第一届的才艺表演形式全部听从父母安排,到第二届时慢慢自己选择喜欢的舞蹈表演,来到第三届,筱蕙已经能够独自确定自己的舞台表演形式。”

  每一点小小的改变,对于家长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而这同时也是亲子之间更多沟通聆听的体现。

  事实上,当积极鼓励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培养儿童更多元能力、发觉创造力成为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校外培训机构管制趋紧等等措施,也为当代孩子在兴趣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而小龙人计划无疑是一个培育与提升的舞台。一位来自厦门的家长便表示,“一开始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参加,没想到龙湖不仅给了孩子展现自我的舞台,晋级后还有机会去鼓浪屿故宫分馆参观学习。”

  在很多家长看来,小龙人计划即是一个契机,让“孩子的各方面得到了很好提升。”

  一段深度陪伴的亲子时光

  “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现在的动手能力更强、体能更高、人际关系更好。” 参加了数年小龙人计划后,筱蕙的父母觉得,女儿已经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姑娘,出落成一位落落大方的少女。

  在今年的小龙人计划复赛环节里,筱蕙不仅仅制定出“搭建不是我跟爸爸的强项,所以要在演讲上做文章”的比赛策略,也能在赛后总结出“能说会唱的才艺加持,大概也是这个环节拿到高分的原因。”

  在沟通与了解之上,小朋友实现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而这也印证了龙湖开展小龙人计划的初心。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在龙湖看来,小龙人计划就是为了服务龙湖的亲子家庭。一方面是为了通过有益于孩子未来成长的活动,培养孩子相关的兴趣;另一方面是增进孩子跟父母之间的一些交流互动,增进亲子之间的亲密关系。

  “虽然活动的时间可能相对短暂,但却是一个家长和孩子能够深度陪伴的亲子时光。”

  在小朋友眼中,小龙人计划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暑期实践拓展之旅,而对于家长来说,亦非光阴虚度。在这个需要切身参与的亲子课堂上,家长们逐渐发现自家孩子不同的一面:原来孩子已经都会这样的技能了,有了这样的能力了,或者在某些地方的表现真的是超出预期等等,在跟孩子沟通、合作的过程当中,家长对孩子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解,而亲子关系也在不经意间得到强化。

  截至2020年,小龙人计划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累计覆盖了40余座城市,吸引了近30万人参与,在全国各地举办了超200场丰富多彩的活动。

  2020年的“逐浪童萌会”,让小龙人们感受了恣意运动、挥洒汗水的乐趣,获胜的家庭更是在烟台开启了一场乘风破浪的夏日之旅;2019年的“我在故宫学手艺”,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皇家宫苑、中式建筑的美学,也通过动手实践感受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在今年的小龙人计划以“你好!小小营造家”为主题,带来智趣空间创造赛等主题活动,让萌娃们体验把创意一一落地实践的快乐,在想象、创造、实践的过程中,发掘孩子们的无限潜力。

  正如所见,小龙人计划不仅是一场小朋友发掘爱好的寻知舞台,亦是家长对孩子增进了解的亲情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汗水、欢笑,更有充满陪伴的温情记忆。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