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两观三性·龙民门庭|考究,更要讲究

2021年11月11日 11:06 浏览(0) 评论(0)

“暂息喧哗,略停笑语,试看别样门庭”。
——《永乐大典?张协状元》

人生如戏,戏中自有经典。永乐大典戏文所言,也是中国人生活和文化所系。

 

衡门栖迟,程门立雪,每一个家庭、家族或者群体,都有一种别样的门庭。门庭,不只是建筑,也不是摆设。现代门户和门庭的营造,仅有考究是不够的,还有更多的讲究。2010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何镜堂院士,就格外重视“两观三性”,强调要有总体观、可持续发展观,以及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

那么,景粼原著、双珑原著、春江天玺、春江郦城……又是如何设计与营造?百万龙民的门庭又有哪些讲究?

《红楼梦》里刘姥姥进荣国府,吓得不敢进门,在大门前的石狮子旁站了好一阵儿,才溜到角门前,向门卫道了一声“太爷们纳福”。古代朱门大户,总是门楼高巍,门扇厚重,精雕细刻,以显与百姓有别,炫耀于长街。如今,已经不时兴这些。

但是,龙民门庭的设计和营造,仍然讲究门里、门外两个世界的关系处理,以及门、庭的传统共生。门里门外相和谐的大世界、关起门来成一统的龙民世界,以及门庭共生的精神门户,构成了龙民门庭城市界面、中枢场境到社区门户的三重天地。

双珑原著门、庭的共生设计,景粼原著从里到外的中轴线,新塘从建筑、景观到精装的一体化,就是其中典范。从前庭到大门,渐近收敛,既让回家的龙民、登门的访客,有一个舒适、宽敞的过渡空间,也为社区与城市创造了友善的灰空间。龙湖善居的理念,从门庭便即开始。而前庭灰空间后的大门,自然也不失龙民应有的尊重与尊严。高门大户的先抑后扬,更让门里的龙民世界,豁然开朗。


#龙湖·双珑原著示范区实景图


#龙湖首开·景粼原著示范区实景图

讲究的门庭,从来不只是排场。历代皇宫每一扇宫门,都是数不尽的历史大戏;宫门上横九纵九的八十一枚门钉,也足够演绎一部文化大典。即使是民间宅门上的门神,神荼、郁垒、秦琼、尉迟恭……也是道不尽的传说和故事。

龙民门庭,自然不会是冷冰冰的建筑、高高在上的装饰。在设计之初,就遵循何镜堂院士的可持续发展观,十分强调功能延展性、时空持续性;融合龙湖善居理念与需求,将门庭空间和社区智慧服务、龙民公共生活紧密连接。

在春江郦城场景化的门庭空间里,就像度假回到五星级酒店大堂,也有了宾至如归的回家的感觉。秩序岗上的每一声“你好”,不再只是“门卫的例行工作”,而是家人朋友的问候;在门庭举办的每一场活动,就有了更深刻的龙民烙印,有了十足的仪式感。人与空间的场所精神、善居生活的大戏,原本就应该从门庭开始。


#龙湖·春江郦城实景图

门前石狮、十三太保、泰山石敢当、抱鼓石,在以前,都是“以捍民居”的镇宅之宝,荣国府门前的石狮,吓坏了刘姥姥。龙民门庭,也传承了闽南大厝镇风狮、抱鼓石的传统,但却不是用于炫耀或区分门第的。

春江天玺的抱鼓石,景粼原著和新塘的铜狮,其讲究一如继往。聘请宫廷造办处传人设计、重金打造,丝毫没有半分懈怠。但是,在空间组合中,却有了更多善意的调整。它们不再是紧挨着大门,而是在庭前与大门保持着适度的距离,在灰空间的过渡下,变得更加和谐、友善。


#龙湖·春江天玺示范区实景图


#龙湖天骏·学樘府示范区实景图

景粼原著、双珑原著的燕尾脊,也不再一味追求“尊荣、地位”,而是在现代建筑环境、现代生活理念中,以象征性符号运用,突出对遗风遗韵的精神纪念,历史仍在、传统仍在、记忆仍在,但那些略显不合时宜的功能,淡化而去。


#龙湖首开·景粼原著实景图

因为坚守,所以成了文化;因为文化,所以更应该坚守。比如,中国人骨子里的“致中和”精神;比如,家族或一个群体的尊严和面子……百万龙民人,闽南龙民,自然也会坚守自己的。而门庭,就是精神的门面,文化的中枢。

有了和谐总体观的设计铺陈,有了门、庭共生的灰空间,对面子、里子的坚守,也更加释放。新塘、春江天玺为代表的门、庭,坚守着严格的中轴对称设计,无论是场地、建筑、装饰还是陈设,致中和的礼制,从抱鼓石、庭门、前庭到大门,既是讲究的规矩,也是尊严的门脸。


#龙湖天骏·学樘府示范区实景图


#龙湖·双珑原著示范区实景图

每一座龙民门庭上,官式大屋顶的设计和营造,则是身份的象征。可以和谐,可以不彰不显,但是气势与标志的象征不能没有。闽南人分外浓郁的家国情怀,骨子里的中国精神,配得上这样的文化坚守。


#龙湖·春江天玺实景图

从上古时代堆放树枝、乱石即可为门,后来的朱门、荆扉,以至近现代的岗亭……时间总在改变生活、改变建筑,也改变了门庭。如何镜堂院士所言,“建筑是一个时代的写照,是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综合反映” 。

在龙民门庭,从一扇门变成了可持续的场所,进而实现了门、庭共生的空间精神,就是时代赋予的进步。比如景粼原著、春江天玺的门庭,已经不再是我们传统概念中的门,而更像一幢建筑、一座花园。有关门的尺度,也有了从未有过的突破,宏伟、气势与庄严。

因着时代的改变,曾经中堂上高高在上的玉璧式屏风,也以全新的方式在景粼原著的大门上得以体现。古老的四水归堂,也以更简洁、现代而不失典雅的风情,在门前守护着龙民的气运与未来。


#龙湖天骏·学樘府示范区实景图

现代材料的使用,也比以往有了更多的选择,无论是实用功能还是审美,都有了更精细、更精致的追求;在营造过程中,现代技术的打CALL,让细节更加精益求精,有了更多的内涵,让门庭也像园林、建筑一样,值得细细品鉴。


龙湖·春江天玺示范区实景图


龙湖首开·景粼原著实景图

从“空”到“空间”,是门庭赋予了场所的意义和活力;从“我”到“我们”,是门庭赋予了群体的标签和尊严。无论是帝王家的宫门、达官贵人的朱户,还是今时今日的龙民门庭,门里是归属,门外是门风。和谐、友善、礼制、尊严以及精致、美学,或许,就是很多人可以在龙民门庭看到的世界。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文字与图片来源于网络。
2、文字和图片之间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3、本文如无意中侵犯了某方的知识产权,告之即删。
4、本微信系广告。
5、本活动严禁刷票,一经发现,取消互动资格。
---END---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