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漳州旅游观光公交“好尴尬” 老人与小孩成主力军

    城市公交是城市的文明窗口。2014年1月18日,漳州旅游观光公交正式开通,路线基本覆盖整个市区。于是,市民期待着这场美丽嬗变带来感官新体验的同时,能更多提升漳州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

    漳州现已投入6部双层巴士,作为旅游观光公交运营。为方便人们识别,线路采用单线循环,以观光1号线和2号线命名,主要串联胜利公园、九龙公园、人民广场、市博物馆、云洞岩、郊野公园、江滨公园、碧湖生态园、闽南师大等主要旅游景点。此外,车上还有导乘人员,为乘客讲解沿途风景及漳州的城市文化和风土人情。

    现状调查——

    老人与小孩成“主力军”

    市民普遍对旅游观光公交的开通表示欢迎,认为此举将成为外地游客了解漳州的一扇窗口。然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观光公交的上座率惨淡:经常是偌大的车厢里只有几名乘客,甚至出现只有司机和导乘人员共同游览美景的“零上座率”的现象。

    2月27日下午,记者登上旅游观光1号线亲身体验市区的美景。驾驶员师傅介绍说,这是他今天跑的第6趟了。“一整天下来,也就20多个人,最多的一趟才载6个人。”

    公交车经过胜利公园时,遇见迎面而来往客运西站驶去的旅游观光2号线,车上空无一人,“太惨了!”驾驶员师傅一声长叹,“有时候就是司机一个人开空车,都鼓不起干劲。”此时,记者所在的1号线公交已停靠了7个站点,无一人上车。

    公交车在胜利东路上穿行。直到金保大厦站,才有一位老人带着孙女上车。 “这还算好的,最少的时候,一天不到10个人,途中没人上车。”司机师傅说。“周末的话会好一点,因为年轻人不用上班,会选择出来放松娱乐一番,但这也只是相对平时而言罢了,很少有回头客的。”导乘小姐补充道。

    “据我所知,来乘坐旅游观光公交的大多数是70岁以上老人和小孩。”与记者同车观光的龙海市颜厝镇洪塘村洪大爷解释说:“因为70岁以上的老人有老年证,可以免费搭乘。小孩子自然也是免费的。老人带小孩成了观光公交的一大特色。”原来,洪大爷经常来免费乘坐观光公交车,因为早已退休,平时也没什么兴趣爱好,所以来免费坐坐车,打发下时间,看看沿途美景,感受漳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觉得这是一种享受生活乐趣的方式。

    这次洪大爷是带着他的好友过来体验美景的。“上一次过来的时候忘记带老年证了,结果花了8块钱,真的很心疼。”洪大爷感慨道。票价过高也是许多市民反映的一个情况,认为这是旅游观光公交上座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小伙子,这导游是在讲什么,能不能给翻译翻译?”住在金峰镇附近年近85岁的吴大爷不好意思地询问记者。原来,导乘人员正在为乘客介绍郊野公园的概况。由于文化低,听不懂普通话,让第一次来乘坐观光公交的吴大爷感到略微尴尬。

    应对低上座率——

    商务合作以期争取更多客源

    记者就此情况致电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电话中负责人表示,旅游观光公交刚开通不久,宣传力度欠佳,外来游客对旅游公交专线的运营情况不是很了解,导致上座率不高。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公交公司会按计划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尤其对单位、学校等固定群体的客源宣传,并考虑与各商务酒店合作,争取更多的散客旅游客源。

    在导乘讲解方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着手进行用标准的录音播放代替人工来介绍沿途的风光美景,并且有考虑加进闽南语,让观光公交更贴近百姓。“将来不需要导乘来介绍了,但是每辆车依旧会配备一位导乘。”该负责人说,“我们的导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因为不用再当‘导游’,所以能腾出手来为群众提供上下车安全以及其他的优质服务。”

    关于市民反映的票价过高的问题,该负责人透露,票价是通过公司的调查研究,依照市场规律,最后经过政府审批确定。目前来看,全程8元,分段收费的方式还算比较合理的。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