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2016漳州楼市销售面积增长35% 增幅居闽首位

   

漳州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商品房销售增长 杨滨平 摄

    2016年,楼市政策暖风不断。在国家去库存优惠政策和降准等效应影响下,全国房地产销售保持了较快增长。漳州房地产市场同样全线升温。记者日前从漳州市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45.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房地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

    销售面积增幅居全省首位

    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45.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其中住宅房屋销售面积为674.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4%;商品房销售额为545.73亿元,同比增长58.5%,其中住宅房屋销售额为494.14亿元,同比增长63.4%。照此计算,2016年全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为7324.35元/平方米,住宅房屋销售均价为7322.76元/平方米。

    漳州房地产销售增幅居全省首位。2016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1-11月、1-12月连续位居全省首位,全年增幅比全省高13.3个百分点,增幅比位居第二、三位的福州市、莆田市分别高1.5、4.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量少于福厦泉,位居全省第四位。

    刚刚过去的2016年,漳州房地产销售得以保持较快增长,与接踵而至的楼市优惠政策有着莫大的关系。2016年2月2日,央行下调首付比例。随后漳州部分银行率先实施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两成的政策。同月,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下调、营业税也有所调整;同年2月19日,漳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及贷款年限,加大购房支持力度;3月1日起央行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让不少观望中的购房者加快了出手的速度,从而推动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增长。

    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幅下降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无疑加速了楼市回暖。尽管如此,高库存仍然是不少开发商难以回避的压力。过去的一年,为了去化走量,房企可没少下功夫。无论是优惠让利,还是暖场活动,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库存的去化。

    2016年,我市房地产市场销售以去库存为主。随着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下滑到250.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3%,增速分别比1-9月(5.4%)、1-6月(26.9%)、1-3月(30.7%)下滑了19.7、41.2、45个百分点,增幅已由年初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库存正逐月消化。

    其中,待售一年以内(即报告期末已竣工一年以内的可供销售或出租的商品房屋建筑面积)的有99.49万平方米;待售一年以上(即报告期末已竣工超过一年的可供销售或出租的商品房屋建筑面积)的有150.64万平方米。

    到位资金情况有所改善

    除了房地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幅下降,全市房地产业到位资金情况也有所改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房地产业本年资金来源合计798.90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最快,为160.83亿元,增长91.3%。

    2016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保障力度有所增强,增速始终高于完成投资增速。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高于完成投资增速19.6个百分点。

    ■记者 曾婷婷 通讯员 陈雨旻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