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龙文区:点绿成金“生态+” 产业变绿转型促发展

    溪山胜景、奇石秀峰、壑岩幽洞、云洞烟雨,这一笔大开大合,描摹的是充满诗意的生态画卷;蜿蜒流淌的九十九湾,从远古款款而来,那一道曲曲折折,勾勒出水与山、绿与人相融相生的和谐乐章。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这方自然馈赠的山水和人居佳境,既是龙文发展的优势和底气,也是龙文人倾力呵护的对象。近年来,龙文区坚持以生态创特色、以生态聚要素、以生态促发展,践行“生态+”理念,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人民广场花海烂漫 蔡文原 摄

    绿变产业生态变业态

    入秋的碧湖之畔,显得尤为“热闹”。

    有的开张:融信写字楼内,平安普惠、平安人寿、恒丰银行、民生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及中石油等企业,陆续进入“开业季”“金融楼”“总部楼”等楼宇经济群快速崛起;

    有的开发:碧桂园碧湖天骄、建发碧湖双玺、碧湖印象等高端住宅接连发力,“明星板块”声名在外,碧湖城市广场、九龙财富中心、恒大御景的写字楼建设如火如荼……

    此时的碧湖,不只是一个生态大公园,“商圈”效应在此聚集,好生态向好业态的转换通道悄然开启。

    殊不知,几年前,这里还是漳州东郊一处破旧的村庄。“刚接手碧湖项目时,也不被业内看好,”漳州城投集团董事长赖绍雄说,“没想到,我们改变生态建设的传统路径,辅之以合理的片区规划,反而带来了土地溢价、商业集聚等多重效应,做生态还赚钱了。”

    发端于生态建设,催生出民生环境、城市形象与营商环境在内的系列蝶变。如今,碧湖的故事已有了诸多续篇。

    小网兜捉蝌蚪,刨沙坑“垒城堡”,转圈圈吹泡泡……近日,开放不久的英桥花海吸引不少大小朋友,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童真童趣温馨感人。

    花海分东部四季花海区、中部大草坪区和西部荷花湖区,“以前是漳州城乡接合部,主要用作临时菜地、果园、胶合板晒板场与大货车停车场,由于地处低洼,逢雨必涝。”大农景观公司董事长方龙俊介绍。

    作为英桥花海的建设与运营方,大农景观试图重新定义花海,做法是,将观赏性四季花海与本地花卉产业、旅游产业和科研实验相结合,打造多元业态,以此提升花海景观的可持续性和生命力。

    同时,英桥花海会与漳州东部景观区内的云洞岩、龙文塔、西溪亲水公园等主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优势互补,集聚“观山、亲水、赏花”三位一体的东部旅游吸引力,形成全域旅游大产业格局。

    产业变绿转型促发展

    闽南水乡好风光 杨志慧 摄

    把好生态变成生产力,是龙文的主动选择之一,践行“生态+”,做绿产业,龙文的行动远不止于此——

    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坚持抓好项目准入,严把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实现产业项目好中选优。2012年,引办总投资120亿元的重大产业综合体联东U谷·漳州国际企业港项目,平均每亩投资强度达到600万元;

    抓好园区建设,将各镇工业园区整合并入省级开发区蓝田经济开发区,实行一区多园,推进工业从“粗放型扩张”到“集约型发展”转变;

    推动转型升级,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环保“三同时”制度和执行产业导向目录,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100%,督促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扶持企业发展节能和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培育现代服务业,以成功列入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为契机,积极推行“优二进三”,优先发展总部经济、商贸物流、商务金融等产业,推动全区第三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1.3%。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发展背道而驰的行业被列入整治名单:

    近年,龙文先后淘汰关闭福淼皮革工贸、成龙民政纸厂等一批污染企业;“十五小”和“新五小”关停率100%;关停全部胶合板污染企业1354家;淘汰黄标车1466辆;注销(停用)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煤锅炉326台;取缔非法石板材场51家、采矿采土洗砂洗土堆砂堆土点57个……

    绿变产业,产业变绿,得益于多年的生态定力,龙文推进生态文明的脚步越发清晰,“绿色引擎”的动能越发强劲。2016年,龙文以占漳州市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6.1%的地区生产总值、5.5%的公共财政总收入和8.6%的固定资产投资,人均GDP突破10万元,居全省前列。

    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龙文区深入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1-9月,全区221个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15.25亿元,占年计划的75%,其中,31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87亿元,占年计划的92.15%。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