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漳州市台商投资区: 绿景共融构筑生态城市画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绿色,让生活更惬意。

    回望过去这五年,漳州台商投资区将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和谐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发展模式,将生态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融合,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环境转型升级、生活品质转型升级和城市品位提升。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已逐渐成形。

    城美了,河清了,路绿了,人暖了。在居民的朋友圈里,台商投资区每天都在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值此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之际,本报推出图文专版,幸福回望——

    生活,在不经意间悄悄变了样——

    平常上班的路上,行道树突然开花,姹紫嫣红,甚是好看。

    出门买菜,骑上共享单车,更快更省事。

    周末出游,陪小孩子踏青可选的公园越来越多,每一个都很美……

    润物细无声。城市建设点滴之中改变了城市风貌,直到突然有一天,大家忽然发现,自己生活的城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色宜居的幸福生活就在眼前。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你能从中读到它的抱负。

    过去5年,是台商投资区生态项目铺排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5年,也是城市面貌变化最大、市民收获生态红利最多的5年。曾经的工业大区,开始一场华丽蜕变:城区改造、功能重组、产业重塑,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尤其是在城市建设上,台商区坚持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活力创新”为目标,在“生态+城建”方面积极探索,逐步勾画出“魅力台商区,幸福新角美”的美丽画卷。

    5年征程,是一部城市建设提质升级的纪录片。一串串翔实的数据、一个个切实的变化,记录下台商投资区在生态城市建设路上不断前行的铿锵足音:

    29.7%的森林覆盖率。这是台商投资区逐步稳定区内生态系统的初步成果,同时,区内21.39万立方米的森林蓄积量和4710.3公顷的林地面积将为城市提供“森呼吸”场所。

    4处公园绿地和3处广场绿地。目前,台商投资区镇区已有集友公园、福龙公园等4处公园绿地和角美广场、龙池广场等3处广场绿地,逐步搭建出“森林围城”的格局;此外,区内文圃大道、324国道等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形成了镇区道路绿化的主干和架构。距离“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目标又近了一步。

    每年新建绿道10公里以上。2017年,台商投资区新建绿道10公里。今后,计划每年新建绿道10公里以上,预计至2020年,全区建成区绿地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8平方米。

    5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这5年,台商投资区逐渐褪去初生时的“稚嫩”,不断谱写生态城市建设的新篇章。尤其是作为台商投资区探索“生态+”模式的主要“试验田”——中心城区,更是已经展现出它的魅力容颜。

    台商投资区中心城区规划建设面积20.5平方公里,核心区7.5平方公里,是台商投资区未来商贸与居住中心。近年来,台商投资区从“修路、筑水、造景”等三个方面,拉开4.5平方公里首期核心区城市建设框架。如今,该区域内城市主次干道四通八达,绿道沿线风景优美怡人,四季有景可赏;独具水韵的湖心岛公园,不仅是区内的一抹绿,更是新区的一片清新,植被丰富、植物多样,景观层次感强。而花田美事作为中心城区的标志性景观,更是集中展示了台商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行动和抱负。

    当然,这些只是台商投资区蜕变的开始。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生态+”发展模式研讨会上,“绿色是漳州最鲜明的发展底色”,这句“漳州好声音”展现了漳州在探索“生态+”发展模式的思考、实践和取得的成果。

    对标先进,台商投资区目标在何方?台商投资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加快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积极实施绿化工程,进一步做大“生态+”文章,扩大“生态+”涵盖面,放大“生态”效益,促进生态与城建、产业、民生、文化、历史等融合发展,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按照“生态+城建”的发展思路,高标准定位,争创宜居宜业的魅力新城。

    在具体行动中,主要是加快推动台商投资区高干渠北侧沿岸步行慢道,沿线绿化以及青阳湖公园。其中,“青阳湖”作为台商投资区中央公园的核心组成部分,将建成为全区居民服务,活动内容丰富、设施完善的城市综合公园。其项目总投资18亿元,将以湖面为中心,沿湖留有充分的绿化空间,为人们提供舒适的慢行系统,创造宜人宜居的城市氛围,致力打造步移景异、活力灵动的滨湖新区。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