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漳州铁路驶入新时代 托举着一个个远行的希望

  漳州的铁路梦,108年前就“启航”。清宣统三年(1911年),当时海澄县管辖的江东桥和嵩屿作为起点站和终点站,拉响了火车鸣笛声,漳厦铁路通车营运。1930年以后,漳厦铁路停运,漳州又进入没有铁路运输的历史。

  漳厦铁路尽管只是一条“前不过海,后不过江”28公里的“盲肠铁路”,漳州铁路梦也没能全部实现,但是开了全省修建铁路的先河。1954年,在原抗美援朝部队回来的铁道兵展开劳动竞赛,开始修建鹰潭铁路。三年后,这条称为福建真正意义上的铁路正式建成通车。在鹰厦铁路漳州段,火车蜿蜒在九龙江北溪河谷和大山,飞奔漳州平原后途经海堤至厦门,联接起海峡西岸和江西腹地。它全线车站总数44个,在漳州境内贯穿了华安、长泰、龙文、芗城、龙海等五个县(市、区)的13个乡镇。

  在漳州大地驰骋的鹰厦铁路列车,也贯穿漳州人用铁路连接漳州和厦门的梦想。当时,它在漳州的铁路营业里程为128公里,起初只是在漳州的郊区郭坑经过。某种程度上,漳州段只是鹰厦铁路的“过境铁路”。但是它再次开启漳州的火车历史,产生深远影响。

  几十年前从漳州到福州或者外地读书的学子就深有体会。20年前从长泰到福州读书的邓先生说,当时绿皮的铁路客车平均时速40公里上下,华安到福州坐火车要10几个小时,往往要睡上一晚醒来的第二天才会到。

  漳州铁路的巨变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奋勇前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漳州经济的高速发展,鹰厦铁路运能和运量矛盾突出。运能不足首要原因在于运行的速度过慢。为此,1979年,鹰潭铁路轨道开始改造,到1993年12月26日,鹰厦铁路又全线实施电气化,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将既有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从40公里提升至100公里。1998年以前,作为唯一进出福建省的铁路通道,鹰厦铁路构筑起漳州的经济走廊,解决大量人员和物资运输需求。

  原为漳州站、现为漳州北站,是漳州市的第一个火车站。漳州站老职工戴以智对当时的车站盛况记忆犹新,“原来有上海车、鹰潭车、杭州车、南京车,还有去武夷山等,每天有上万人。这里上不完,要把剩下的旅客用货车的车皮拉到郭坑站,转乘其他车!还有中国女排姑娘们每次来漳集训,都是在这个站上下车的。她们一出现,旅客就轰动!”他回忆说。

  变化的还有,鹰厦铁路在漳州的运输网络,也从北偏东的一条干线扩张成网状的格局。郭坑至漳州支线11.3公里。漳州糖厂的老职工们也很怀念,当时用于原料运输的三条小型铁路,就是鹰厦铁路漳州支线。

  走过了64年,鹰厦铁路周边的高速铁路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2012年6月30日,时速200多公里的“子弹头”取代慢悠悠的“绿皮火车”,龙厦动车组让漳州进入了动车时代。西边的南靖6个乡镇广大民众,他们的出行有了时速200多公里的动车。漳州到福州的铁路时间也从11小时缩短为近2小时。而角美站到厦门站的距离,坐动车也就10分钟左右。动车安全、便捷、服务好,受到旅客的认可,也加快了沿途同城化的进程。不少人将家安在漳州,往返于漳厦两地,“双城记”成为他们的生活常态。

  时隔一年,漳州南部区域的漳浦、云霄和诏安又上演了“铁路大戏”。出省铁路从“唯一”变为“之一”,不再独自辉煌。2013年12月28日,厦深铁路通车运营,串连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特区。厦深铁路漳州段134.6公里,设有角美站、漳州站、漳浦站、云霄站和诏安站。漳州出省的铁路通道又打通一条,站点也越来越多。尤其与龙厦铁路交会,使得漳州站成为“枢纽铁路站”。300多公里的高铁时速,给漳州周边区域带来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花3个小时到深圳的漳州人感受到更多的高铁速度和温暖!

  漳州铁路还托举着一个个远行的希望。最近,漳州人可坐高铁直达香港,而且全程只要4小时。而这只是铁路成为“说走就走”的旅游大通道的一个缩影。如今,漳州拥有铁路线500多公里,形成纵横交错的铁路网,在东南西北和全国的铁路网连成一片,成为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一环,最北直达北京,最南可直达香港、昆明。据统计,漳州高铁日开行136趟,日均载客13110人。

  新时代,漳州的铁路梦还在持续变成现实。在2017年漳州市政府正式印发《漳州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其中铁路(含城际轨道交通)计划完成投资266.5亿元,建设总里程492公里。争取将渝长厦高铁客运专线、漳汕高铁客运专线、沿海铁路货运专线列入全国铁路网规划,力争早日实施。加快推进福厦(漳)高铁客运专线漳州段建设,力争“十三五”末建成。此外,今年底或明年初,福建境内将开通南龙铁路,福建就将形成一条环形高铁圈,漳州也将在环形高铁圈内。

  ⊙记者 罗培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