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漳州持续优化能源结构 推动新能源产业稳定发展

  漳州能源资源主要情况

  近年来,漳州市社会经济全面稳步健康发展,但能源供给存在一定的缺口。目前,漳州境内能源资源主要为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兼有少量煤炭、生物质能,目前未发现石油、天然气资源,供需不完全匹配。随着经济增长,能源消费总量进一步增大,预计“十三五”期间能源自给率将持续降低,保障能源供给的稳定十分重要。

  水能资源:全市水电已开发装机约89.4万千瓦,开发利用程度较高。

  风能资源:总体较丰富,漳浦以北沿海、东山—诏安沿海70米高年平均风速高、平均风功率密度较大。

  太阳能:漳州是福建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全市沿海地区太阳年辐射总量4800—5400兆焦/平方米,平均日总量可达20兆焦/平方米。

  地热能:漳州市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地下热水可采量可达50000吨/日以上。各县(市、区)均有温泉分布,是我国温泉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为“中国温泉之城”。其中,南靖汤坑温泉天然自流量最大,可达1555吨/日。

  生物质能:主要为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建设龙海蒲姜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漳浦垃圾电厂;沼气方面,全市农村沼气用户约10万户,年产沼气量3500万立方米,折合约2.5万吨标准煤。

  煤炭资源:漳州市原有南靖长塔煤矿一处,现已停产关闭。

  油气资源:目前未发现油气资源,但根据相关研究资料,台湾海峡九龙江凹陷等地质层内油气资源丰富。

  追问题 解难题

  漳州积极推进多元化能源供应,这是漳浦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开展垃圾焚烧发电。 洪锦城 供图

  能源供给方面

  存在问题:漳州存在能源缺口,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加剧能源供需结构不平衡。

  解决办法:漳州通过全面开发本地能源、外购能源等办法,进一步提升能源供应能力,满足社会经济需求。

  进展情况:“十三五”以来,漳州不断提升全市主要能源供应能力,通过开发本地水能、风能等能源以及外购煤炭等,保障全社会能源供给。2017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089万吨标煤;电力装机695万千瓦,较2015年增加装机97万千瓦(主要为光伏、自备电厂、风电);2016年以来,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已建成投产7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增变电容量102万千伏安、新建线路300.9公里。

  能源消费方面

  存在问题:漳州市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清洁能源开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解决办法:漳州不断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发展多样化能源供给方式。

  进展情况:“十三五”以来,漳州市能源消费仍以煤炭消费为主。为优化能源结构,漳州不断开发境内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风能等资源和推广应用天然气,能源供给多元化取得初步进展。2017年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调整为煤炭62.1%、石油16.1%、天然气3.4%、电力13.6%。此外,“十三五”以来,漳州市电源结构也实现了多元化,投产一批光伏、自备电厂、风电、垃圾焚烧电厂等。2017年各类电源装机比例为煤电70.9%、水电12.8%、新能源 (含风电、光伏、垃圾电厂)16.3%,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29.1%。

  能源运输方面

  存在问题:漳州现有能源运输通道基础设施不能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运输供应需要。

  解决办法:漳州不断提升能源运输的港口、码头、管网、电网设施建设,能源输送通道持续加强。

  进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漳州市大力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输送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较好地满足了能源运输、供应的需要。在交通运输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市沿海港口拥有68个泊位,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19个;中海油漳州LNG接收站填海造地工程已完工,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中海油海西管网二期工程漳州段已进入收尾阶段;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网工程漳州段已完工,浦南清管分输站已具备投产条件;在电网设施建设方面, 500千伏网架形成环网结构,每个县至少1座220千伏变电站以上。

  促发展  漳州能源发展大数据

  能源消费总量:预计到2020年漳州市一次能源消费量控制在2600万吨标煤,年均增长18.5%。

  电源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全市电力装机约886万千瓦,年均增长8.2%。

  电网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全市500千伏和220千伏输电网变电总容量目标基本都可完成,并可实现每县至少有2座220千伏变电站、6座以上110千伏变电站供电。

  节能环保目标:预计到2020年,实现新建煤电脱硫效率达98%以上,脱硝效率达80%以上,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现役煤电改造后的脱硫效率达98%以上,综合脱硝效率达80%以上。

  新能源产业:预计全市光伏发电、新型环保电池、核电等子行业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8家,总产值15.64亿元,实现增加值5.14亿元。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