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降准将落地 理财产品收益看跌 部分中长期产品已售罄

  继决定自今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扩大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之后,时隔几日,央行年内再次动用准备金工具。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净释放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

  据悉,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看跌

  那么,此次降准将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带来怎样的波动?老百姓的钱袋子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按照惯例,降准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资金,使银行资金面更为宽松充裕。如此一来,势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带来一定影响。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李小姐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业绩考核,每到年终岁末,基本上每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会有所上扬,以此来吸引客户。元旦过后,资金面相对不那么紧张了,银行理财收益率的“翘尾”现象就没那么明显了。加上新一轮的降准到来,流动性更趋于宽松,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迎来一波回落甚至下跌。

  “理财产品收益率越来越低了”,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2017年的时候,我开始购买银行理财,当时买的是收益率5%左右的。去年,收益率就一直在降,从4.5%、4%,再到3%。这好不容易年底刚有回升的迹象,估计又要降了。”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投资者认为,降准会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跌。

  事实上,元旦过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就已有回落迹象。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年末收益“翘尾”草草收场,并非完全因为降准所致。准确来说,降准落地,只会加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低,并非始作俑者。进入1月份,银行就度过了资金最紧张的时间节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主要还是由于资金面宽松,流动性强,市场利率总体走低。

  中长期理财产品可提前锁定收益

  翘尾效应淡去,央行降准又接踵而至,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可谓“开门不利”。不过,时值岁末,百姓的钱袋子正慢慢鼓起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充分利用闲置资金,以获取一定的收益。而尽管收益率看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仍旧是一部分人的首选。

  市民林小姐是个理财新手。仍是“单身贵族”的她,每年的年终奖,除去一部分个人消费,多数资金便闲置了。林小姐告诉记者:“前年把钱放在余额宝,收益还不错,去年就不行了。今年决定改变理财思路,购买一年期的银行理财。我算了下,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比余额宝高。”

  的确,相较收益率跌得有些“惨烈”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算是稳了。没有诱人的收益率,货币基金的优势就只剩下提现方便。大额存单门槛较高,银行理财门槛低,期限也更灵活,多数投资者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合理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恐上扬乏力。若能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就可提前锁定较好的收益。

  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银行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已经售罄。以建设银行为例,1月8日,该行一款起售金额5万元,期限16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4.3%的乾元-开鑫享2019-3理财产品启动销售,1月10日就已显示售罄。而多款期限为365天的乾元系列理财产品也已额度紧张。

  “现在是入手中长期理财产品的一个好时机。如果已经拿到年终奖,或是手头正好有一些闲置资金,可趁理财产品收益率未进一步下滑前买入。预计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会太喜人,现在购入一些中长期的理财产品,可以提前锁定相对较好的收益。”一位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邹美玲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