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市区设夜间“限时停车位”, 你感觉方便了吗?

  交通拥堵、停车难一直是城市交通的“心病”,为了解决交通拥堵和小区居民夜间停车难的问题,漳州市区一些道路设置了限时停车位。这本是便民的举措,却有市民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市区丹霞路的限时停车位时间设置不合理,也不够人性化。这一路段限时停车位的停车时间是19:30-8:30,市民认为19:30早过了下班时间,下班回家时没法及时停车,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不便。

  然而,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也有不少市民对这一路段限时停车位的时间设置表示认同。

  那么,关于市区丹霞路限时停车位的时间设置,合不合理?依据是什么?听听市民和交警部门的说法。

  市民反映褒贬不一

  市民林先生家住市区榕御小区,由于附近停车位紧缺,他经常为停车过夜发愁。虽然小区附近丹霞路上的限时停车位能解决他的烦恼,但却变成了“甜蜜的负担”。林先生说,他的下班时间夏令时是下午6点,冬令时是下午5点半,一般下班后,他开车半小时到家,回到家后,限时停车位还没到停车时间,一停进去就会被贴单,于是,他经常下班后开着车在市区兜风,或者是干脆在单位等到晚上7点左右,这样一来,他回到家就能“准时”把车停在限时停车位上。“每天为了停车都要浪费一个小时,限时停车本来是好事,但觉得没有从实际出发,如果能考虑到我们下班族的实际需求,把限时停车的时间调整一下就好了。”林先生提出建议。

  住在丹霞路附近一代领秀小区的胡女士也赞同林先生的观点,“每天接完小孩回家都6点多,要赶着回家做饭,而路边的限时停车位要等到晚上7点半,确实很不方便。”

  也有一些市民认为限时停车位19:30-8:30可停车的时间设置合理。市民陈女士说,一般下午下班晚的车流高峰时间都要持续到晚上7点多,限时停车位的本意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如果把19:30的停车时间提前,可能会影响道路畅通。

  市民李先生说,据他了解,很多城市的限时停车位停车时间为19:30-7:30,漳州一般早上的上班时间是8点,因此,设置19:30-8:30是较为科学的,不用提早出门提前挪车。

  采访中,大多市民都表示设置免费限时停车位出发点很好,但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能否再人性化一点,照顾一下上班族的方便。

  交警:限停时间设置有依据

  限时停车位的使用,主要是起到缓解停车难和疏通交通的作用。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推行限时停车,通过这种因地制宜的差异化管理,解决实际的交通问题。2017年3月,由于当时漳州市区电动车、自行车“越线”在机动车道行驶的现象严重,交警部门根据实际交通情况,在市区丹霞路(水仙大街至江滨路段)设置限时停车位139个,目的是为了确保白天交通流量大时,非机动车能按道行驶,不与机动车“抢道”,确保道路畅通和安全。同时,又能满足周边小区居民夜间停车的需求。

  记者将市民反映的情况反馈给交警部门。交警部门解释,丹霞路(水仙大街至江滨路段)限时停车的时限,是根据市区晚高峰的时间并综合该区域实际交通情况设置的,市区晚高峰一般于19:45结束,个别延长高峰可至21:30;而丹霞路的水仙大街至江滨路段周边有商业城、综合大市场等小商品集散地,商业活动一般至19:00结束,综合考虑,设定允许停车时间从19:30开始。交警部门还表示,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将综合考虑,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认真研究。

  交警部门还同时提醒,限时停车位是公共资源,严禁单位和个人占为己用。执勤交警将对这些限时停车位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对不遵守停放规定超时停放的,按照日常一般违法停车进行处罚;对长时间停放且严重影响日间交通的,处罚的同时还要将违法车辆强制拖移。

  ■本报记者 周杨宁 文/图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