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交警驾考中心: 推出四项举措 提升服务效能

  2019年以来,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驾考中心逐项梳理在驾考办业务,在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加压力,采取四项创新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市驾考服务效能。

  举措一:下放港澳台胞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业务权限,方便台胞集中县(区)办理换证业务

  为更好地服务在漳港澳台胞,经研究,将港澳台胞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业务权限下放至台商区、漳浦两个交警大队。台商投资区和漳浦辖区是台胞集中区域,下放前,辖区内的台胞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来回往返漳州支队车管所以及支队长泰官山考试场。该项便民举措推出后,两地广大台胞即可就近在家门口办理、领取内地驾驶证。台商区和漳浦大队均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港澳台胞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业务工作,为广大在漳居住、创业的台胞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举措二:开放修改申领车型,方便驾考过程中群众降级申领驾驶证需求

  大部分驾校学员都在科目一考试及格后开始培训练车,有的学员因为无法协调配合使用车辆挡位及离合器而练车受挫,并在教练建议下退办小型汽车驾驶证(C1)申领业务,重新报考申领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从头培训考试,导致学员重复考试,同时也增加经济负担。为此,驾考中心研究决定,开放修改申领车型,学员可在申领C1驾驶证业务受理后、科目二考试前申请将C1准驾车型修改为C2。学员可直接到业务窗口申请办理该项业务。该举措施行后,学员无需重新到医院体检以及到驾校办理预录入手续,同时已通过的科目一考试成绩可以保留,大大方便了学员考取驾驶证,减少经济负担。

  举措三:主动服务,方便满分学习班学员缴交理论考试费

  以往,满分学习班学员培训期间需到考场办证大厅排队缴费,因参加学习的学员较多,且学员缴费后要等候领取发票,造成缴费时大厅长时间拥挤不堪。为解决该问题,驾考中心经与支队财务部门协商,转换思路,变被动为主动,由财务工作人员主动到满分教室向学员登记收费,同时支持现金及电子缴费。工作人员待发票统一打印后再到教室逐个发给学员。这种辛苦工作人员,让学员安心上课的做法,既方便群众,又提升了大厅服务效率。

  举措四:增设受理窗口,及时化解驾驶证报名高峰积压问题

  每年的2至5月份是驾驶证报名的高峰期,每日平均约有1200名学员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由于大厅仅设置两个业务受理窗口,每日仅能受理报考审核约五六百人,导致业务受理大量积压。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今年以来,驾考中心统筹安排,适时调整其他岗位人员增援,加快对驾驶证报名的审核速度,并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受理,确保做到业务日日清,及时化解了驾驶证考试报名高峰积压问题。 ⊙周东军 王凌峰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