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全国房价收入比漳州排名第31 比值越高泡沫越大

  据中新经纬报道,诸葛找房报告显示,在监测的100个城市中,房价收入比分化明显,但三四线城市与二线城市差距较小。其中,深圳的房价收入比达到35.90,雄踞榜首,成为购房难度最高的城市;厦门以33.21紧随其后,剩下排在前五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三亚和上海,房价收入比均高达25倍以上;鞍山以4.20垫底。

  房价收入比简单来说就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用作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报告称,在人口和资金持续流入的一线城市及二线核心城市,市场仍有源源不断的购房需求支撑,这些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仍然居高不下。

  分区间来看,100个城市中,房价收入比分化明显。房价收入比为9~12的城市数量最多,大部分为三四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在20以上的城市数量有6个,为深圳、厦门、北京、三亚、上海、福州。房价收入比在6以下仅有鞍山一个城市。

  省内城市方面,除厦门房价收入比高居第二外,福州排第6位,为23.02;漳州排第31位,为12.84;泉州排第45位,为11.33。海峡经济圈只有4个城市进入百强,但房价收入比为20.10,超过珠三角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等,高居各区域榜首。

  延伸阅读

  所谓房价收入比(HousingPrice-to-Income Ratio),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以厦门为例:2019年一套岛内普通两居室新房80平米,按单价50000元计算,总价400万左右。若以工作五年的中产阶级家庭为单位买房,假设夫妻月工资为10000元,则家庭年收入为12万元。这样房价收入比则为33。一般认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的取值范围为4-6,若计算出的房价收入比高于这一范围,则认为其房价偏高,房地产可能存在泡沫,高出越多,则存在泡沫的可能性越大,泡沫也就越大。国际上通用的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方式,是以住宅套价的中值,除以家庭年收入的中值。家庭年收入则是指全部家庭成员的年度税前收入,通常包括夫妇二人。家庭年收入同样取中值。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