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住建部宣布低价房来了! 零门槛落户, 楼市将迎巨变?

  9月26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将鼓励人口流入量大、房价较高的大中城市,结合本地实际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下一步,将加快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随着共有产权房供应量的逐渐增加,其在改善楼市结构、“对冲”高房价等方面的效应将逐渐凸显。这一举措的推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更多人口涌入,而在近期传的沸沸扬扬的“落户零门槛”也开始发酵,抢人大战一触即发。

  按照2018年的人口增量情况来看,去年人口增量最好的深圳,一年增加了约50万人,广州增加了40.6万人……青岛、南京、宁波、济南、合肥、厦门、南宁等都在10万以上。

  随着落户变得容易,我们应该考虑:首先,城市是否有足够的魅力吸引人才流入;其次,城市吸引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再者,未来将有更多的人涌入城市,也将增加更多的购买力,楼市格局将迎来什么变化。

  01

  中小城市“零门槛落户”第一枪已打响

  近期,各大城市落户政策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各地掀起了新一轮的人口争夺战。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地逐渐放开落户限制,而且几乎是“零门槛”落户,城市价值开始分化。

  今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提出推动郑州市放宽落户条件,其他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9月以来,除郑州外,河南新乡市、漯河市、南阳市等已经发布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相应政策,只要想在当地落户,即可在当地落户。

  新乡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行“零门槛”准入政策,租房也可落户。

  漯河按照“全部放开、应落尽落”的原则,解决已进城就业或定居的各类人员落户城镇问题。

  南阳公安局印发通知,全面取消城市城镇落户限制。

  ……

  而在此前,包括山西晋城等地也已经放开落户限制。

  比如,从9月份开始,晋城市行政区域之外愿意到晋城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落户的中国公民,持本人户口簿可在城镇范围内任一公安机关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手续。

  而广西则宣布,除南宁市、柳州市以外,其他设区市及所有的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已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

  从以上的各地发布的政策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只要你有意愿在这个城市落户,就可以无条件落户,几乎都是“零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放开落户,意味着农村人口落户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已经逐步没有障碍,有利于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02

  抢人还是拉动房地产?

  抢人大战,为何越来越白热化了?

  最近这几年,许多城市的人口落户政策,从“不情不愿”过渡到“赶紧来”,这背后一方面是政策的推动,一方面是中国流动人口的变化。

  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通知,明确大城市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

  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

  1.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2.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3. 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4. 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列出的第二条:“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