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疫情期间银行账单来了?这些情况可延期还款

  进入2月中旬,各种账单纷飞而至。特殊时期,有人忙于疫情防控无法抽身办理还款,有人忧心不开工无法如期还贷。别着急,一揽子贴心政策已下发。

  防疫人员逾期还款

  可不视为违约

  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障人民群众日常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金融战“疫”的一系列举措。通知明确,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等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一纸通知下发,各大银行积极跟进落实。近日,工、农、中、建、交、邮储、兴业、光大、平安、民生、中信、浦发等一众银行纷纷发布助力疫情防控金融举措。不少银行明确,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确诊患者、疑似隔离人员及其配偶等人群,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可适当延长还款期,不视为违约。例如,工商银行就规定,该行将根据上述还款人群实际情况及合理需求,提供重新安排还款计划及征信调整等服务,明确上述人群疫情期间工银信用卡违约金等相关费用可给予免除。

  记者向我市银行人士确认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时,得到了银行肯定的答复:“因防疫工作需要而不便及时还款的,银行经过确认会消除逾期并免除罚息。”需要提醒的是,享受上述政策的人员,应保留好相关证明。此外,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并不享受上述待遇,还需按时进行还款。

  收入受影响人群

  可申请延期还款

  早在1月底,银保监会就发文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银行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合理延后还款期限。这意味着,除了防疫工作者和隔离人员,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也有机会获得延期还款“特权”。这对暂时无法获得收入的人员来说,无疑是一大福利。

  我市银行相关政策落实如何?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该如何获得宽限期?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渠道了解和采访。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为例,该行明确,受疫情影响,还款能力不足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贷款客户,可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联系贷款经办机构,向该行提出还款变更申请。经银行核实、审核后,可给予提供宽限还款期、调整还款周期和延期还款等服务。

  “我行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措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表示,不同于防抗疫情工作人员、隔离人员等人群,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的人群在还款能力和还款自觉上都相对低一些,为银行的风险客户。对这类客户的条件甄别,操作难度较大,风险也较高。具体如何操作,尚待明确。

  市民确因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而无法按时还款的,建议先咨询银行客服,真实告知个人情况并提出还款计划,向银行申请延后还款。若无法获得延后还款,也可考虑分期还款或最低还款额还款。

  ■记者 陈利敏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