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火车票购票退改签政策有变化 这些情况免手续费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各大火车站的人流也慢慢多了起来。近日,记者从铁道部门获悉,为应对疫情,对火车票的购票、改签、退票等做出相应的调整。

  这些情况免手续费

  据介绍,旅客在2月5日24时前,通过车站、12306网站等渠道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自2月6日0时起,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2月6日0时后购买的车票需退票时执行原规定。

  此外,考虑各地学校开学时间暂未确定,至铁路部门另有通知止,购买学生票需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旅客通过第三方软件购买的火车票,退票时产生的问题,铁路部门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果不符合铁路免费退票条件,其退票费将按原有规定收取。

  按照以往规定,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费按票价的20%收取,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的收取20%退票费。

  这些情况退票时间延长

  据悉,此次调整对于以下情况的退票时间也进行了适当延长。凡是于2月5日24时前使用现金购票或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如开车前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可延期至3月31日24时前在全国任一火车站办理退票。

  疫情期间,车站进站通道关闭地区的已购车票旅客,需退票的均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12306网站和全国任一火车站办理退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费;旅客如使用现金购票或已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可在车站进站通道恢复开放之日起30日内(含当日),到票面发站或购票地车站(含同城车站)办理退票手续,不收取退票费。

  如果旅客2月6日后购买车票需退票的,除学生票外,仍按照铁路原有退票规定办理。

  ■记者 陈利敏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