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这幅商住地块近200亩 又一万达广场级别的项目近了

  

长福商住地块计容建筑面积超38万平方米,集中商业面积不小于10万平方米。 记者 张 晗 航拍

  6月24日,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漳州市龙文区九龙大道以东、步港路以北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在报送审批前对该规划草案进行公告,征求公众意见,公告时间为30个工作日。这份内容详实的规划草案一出,立即引起多方关注。

  10万平方米集中商业 可与万达广场比肩

  这幅位于漳州市龙文区九龙大道以东、步港路以北的地块,其实就是此前出现在2019年度、2020年度《漳州市区土地出让计划》中的长福商住地块。根据规划,该地块总用地面积149401.39平方米(约224.1亩),其中01地块为二类居住与商业混合用地,用地面积为125720.78平方米(约188.58亩);02地块为公园绿地(城市道路边绿地),用地面积23680.61平方米(约35.52亩),环绕于01地块的四周。单从188.58亩的商住面积来看,漳州市区也就漳州碧湖万达广场这个“航母级”项目能与之相比较——漳州碧湖万达广场总用地面积约215亩。

  草案明确,地块中的01地块(即二类居住与商业混合用地)计容建筑面积383448平方米,商业和商务建筑计容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地块总计容建筑面积的30%,其中集中商业面积不得小于100000平方米。也就是说,地块中住宅和商业、商务建筑的比例大约是“七三开”。商业集中于地块西侧,地块不再设置沿街小开间店面,整个商业集中区域或将以“综合体+内街”的形式呈现,与漳州碧湖万达广场相似。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幅地块规定容积率小于3.05,相比漳州碧湖万达广场接近5的容积率,长福商住地块更疏朗舒适,紧迫感、压力感小,阳光也更充沛。

  内部配套齐全

  体现城市规划理念

  备受关注的除了地块的商业体量,还有草案中丰富详实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地块规划了用地面积约5040平方米的幼儿园,可容纳12个班级,有独立院落和出入口,有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接送场地。此外,还规划了社区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三者宜统筹建设,临街设置,服务本地块和周边地块,这样一来,辐射周边的意味很明显了。

  同时,地块还规划有健身活动室、党建用房和用地面积大于700平方米的多功能广场,用于满足周边居民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并配有不少人性化、服务化的配套建筑设施,如不小于1500平方米的生鲜超市、方便群众的公共厕所、垃圾分类生态流转屋、物业管理用房,以及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社区终端共同配送站、便利店等。

  配套设施规划得详实、细致,有超前意识,难怪有市民说它“高大上”。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份规划草案符合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及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也符合国家和省级各部门对城市规划的一些具体要求,属于常规操作,并没有什么特别。比如超35亩的公园绿地也是按规定应该配的,为的是留出绿色空间,也为今后城市道路扩建留出余地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要求日渐提升,城市规划的理念和水平也在不断进步,最终体现在规划案上,就会呈现出更胜以往的效果。

  天生丽质难自弃

  已有多位开发商跃跃欲试

  这幅地块引发诸多关注,究其原因,在于其区位和定位更特别一些。

  人民广场是漳州的地标,城市的绿意空间,也是漳州人的情怀所在。这幅地块就在人民广场的东北侧,仅隔着一条步港路,普通人更喜欢称此段路为迎宾大道,因其与迎宾大道是贯通的。它西侧为九龙大道,位置可说是龙文区与芗城区的交界处,属于龙文区步文街道所辖,不论是去芗城老城区还是前往台商区、长泰县、龙海市都很方便。

  并且,新的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选址龙文区水仙大街以南、龙江中路以西、建元东路以北、龙溪南路以东地块,与本地块相距不远,周边还有一些未开发的行政办公用地,在此建设商业中心也呼应了城市中心东移的理念。

  最值得期待的是,按照原先城际铁路的规划,R3线在人民广场有一个站点“广场站”,等漳州进入轨道交通时代,这幅地块的区位优势就更明显了。可以想象,未来下了城际列车,就能通过地面甚至地下道路抵达这个大型商业广场“逛吃”一整天,这种感觉就和一二线城市就更接近了。

  最重要的是,这幅商住地块也将填补周边缺乏大型商业综合体的遗憾。纵观周边,住宅项目不在少数,不仅有特房锦绣一方、联丰浩苑、天福园、夏商香榭花都等成熟社区,还有融信壹号府、国贸润园、三盛璞悦湾、建发文昌府、禹洲城上城、夏商新境界等新项目,同时有漳华苑、长福村的安置项目,人气十足。虽说周边也有锦绣商业广场等商业配套,但暂缺大型的综合体,未能形成类似万达的大型商圈。这幅商住地块对提升长福片区甚至龙文区北部的区位优势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从规划起就被寄予厚望,就不难理解了。

  这幅地块目前尚待出阁,不过长福片区已经有多幅地块在今年几场土拍中寻到了婆家,一幅是世茂收入的高端住宅用地,一幅是漳龙拿下的安置用地,还有一幅是中梁拿下的商品住宅用地,推动长福片区崛起的号角已经吹响。

  据闻,此前已经有不少开发商来相过这幅长福商住地块,并提出配建一站式商业娱乐中心、大型体验馆等想法。至于这处综合体何时能够亮相,还请市民拭目以待。

  ■记者 张 晗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