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房企“期中考”成绩出炉 目标完成率约四成

  

今年上半年,百强房企销售金额门槛下滑至112.2亿元。 记者 陈利敏 摄

  进入7月,意味着我们已经正式进入2020年下半程,楼市也开始了新的征程。上半年,疫情“黑天鹅”来袭,房企销售业绩受到影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购房者逐渐入市,规模房企抓住市场窗口期,供货节奏加快,营销去化力度加码。

  近期,各大机构纷纷发布房企“期中考”成绩单。百强房企销售额虽然逐步恢复,但是仍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在疫情挑战下,各梯队房企出现分化,大房企规模优势明显,而中小房企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均有所下降,近半房企年中任务完成率不足40%。

  日前,克而瑞发布《2020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数据显示,在操盘金额方面,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地产分别占据前三甲,其操盘资金分别为3536.9亿元、3453亿元、3138.9 亿元。此外,保利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地产、绿地控股、中国金茂、金地集团、绿城中国也位列前十。在操盘面积方面,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地产3家企业同样是前三名。其中,碧桂园为4065.6万平方米,中国恒大为3807.4万平方米,万科地产为2001.2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TOP100上半年门槛值下滑至112.2亿元。其中,TOP10房企门槛值为1106亿元,较上年增长5.16%,头部房企竞争更加激烈;TOP30房企、TOP50房企、TOP100房企门槛值分别为482亿元、315亿元、11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降低11.85%、10.81%、15.06%。

  克而瑞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TOP100房企合计销售金额为51140.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整体销售额下降了约2.7%。自4月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取得明显进展,各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房地产市场基本面也持续修复。4月、5月、6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0.6%、12.2%和13.8%;而1月、2月、3月则分别下降了12.7%、37.7%和17.2%。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市场还是以“稳”为主,与此同时房企间的分化也愈加显著。对于一些头部房企来说,在资金和土地的双重储备下,竞争优势更加凸显,而对于一些中小房企来说,生存环境更加艰难。

  目标完成率下降6.5个百分点

  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企业绩目标设定相对保守,更加注重经营质量和安全。从公布销售目标的28家房地产企业来看,其目标增长率均值仅为10%,较2019年降低7.4个百分点;其中恒大等龙头房企主动进行战略调整,在高基数基础上,充分考虑市场端压力,2020年销售目标增速定为个位数。

  就目标完成率而言,上半年2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超过40%的有14家企业,其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5.6%,其中佳兆业、恒大、金茂3家企业销售目标完成率超50%。

  的确,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尤其是一季度各地售楼处、房产中介机构几乎全面停摆,随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市场开始复苏,但是整体来看,大部分房企业绩都受到了影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分析,当前房企目标完成率约40%,仅有少数几个房企完成率过半,对于大部分房企而言,下半年仍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可能会有部分房企面临业绩目标难以顺利完成的困境。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也表示,预计今年销售规模将微降5%左右,销售金额与去年将基本持平。不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具韧性,大概率将延续复苏与分化的既定格局。随着房企加快供货节奏,成交有望继续回升,但增速或将明显放缓。

  漳州部分项目表现抢眼

  将目光拉回漳州。面对变动的房地产市场,漳州房企积极变革。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售楼中心纷纷关闭,房地产企业销售随之由线下转到线上,线上营销成为房企主要销售模式。为抢占市场,各大开发商通过多平台、多渠道进行全方位产品推广;同时,打折、促销、特价等众多优惠措施齐头并进,希望以此吸引客户,保障上半年销售业绩。

  立丹行近日发布的《漳州2020年楼市上半年销售排行榜》显示,在总销售额方面,建发房产以18.4亿元荣居榜首,特房集团和万科地产以8亿元和7.1亿元,分列第二、第三。在前十名榜单中,我们还看到了碧桂园、泰禾、中骏、国贸、大唐、世茂、禹洲等品牌房企的身影。

  后疫情时代,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大背景下,“产品竞争力”对于房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更成为品牌房企在新市场环境下快速发展的“护城河”。仔细对比不难发现,这些上榜的品牌房企,它们呈现出的产品可谓各具特色,在为置业者提供了丰富选择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和回应。

  如获得双料冠军的建发房产,上半年在市区同时销售的项目包括建发央著和建发央誉。其中,主打湖居品质生活的建发央著,直指改善性需求;而以精智健康家为打造理念的建发央誉,则更为年轻一代的刚需置业者青睐。紧随其后的特房锦绣碧湖,虽然上半年在市区仅有一个项目在售。但其凭借着国企的实力担当,推出全龄化多样户型,既有适合首次置业的刚需小户型,也有满足三代同堂的刚改大四房,给了置业者充分的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了6月的冲刺,不少实力房企的年中销售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虽然年度目标完成率不高,但依然可圈可点。不过,下半年市场尚处于恢复期、疫情的不确定性犹存,在行业整体去化承压之下,对于房企而言,把握市场窗口期,“促销售、抓回款”仍是下阶段重要目标。 ■记者 陈利敏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