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这些年装配式建筑悄悄来到我们身边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2019年度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统计工作,并发布了调研评估报告。据统计,2019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2亿平方米,较2018年增长45%,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13.4%。总体而言,近年来我国装配式建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漳州是福建省最早推行装配式建筑的城市。至今,我市已有21个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筑面积接近205万平方米,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漳州市在2019年度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获得了省住建厅“点赞”。

  漳州在全省最早推行预制装配式建筑

  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预生产零部件,工地现场进行组合、连接、安装,绿色、便捷、稳定的装配式建筑改变了普通人对建设模式的认知,有效地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施工过程污染,同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极大加快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2018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25年底,全市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培育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规模化企业,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技能队伍。

  作为全省最早推行预制装配式建筑的城市,近年来漳州积极先试先行,将装配式建筑产业纳入新兴产业范畴予以培育扶持,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基地建设,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完善产业发展体系。

  据悉,从2015年在全省率先开展PC构件工业化生产至今,我市已有21个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筑面积接近205万平方米,涌现了福建省首个民用预制装配式建筑——福建建超实验楼1#楼、首批保障性住房预制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龙海市紫云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A-08地块安置小区、第四代产业综合体——招商局·芯云谷信息技术产业园、预制率超过60%的闽南特色建筑——龙海市月港中心小学等众多典型示范项目。

  ■记者 张晗 通讯员 罗志坚

  建筑工业化试点企业在业界崭露头角

  作为一种“定制型”的建筑,装配式建筑项目与设计、生产配件的基地、工厂密切相关。

  目前,我市有龙海泷澄、长泰建超两个国家级生产基地,长泰兴岩、美益两家省级基地。已建成投产的基地现有产能不仅可以满足市场需求,还可随着各地装配式建筑面积的增长而实现匹配提升。

  经过我市多年的扶持培育,一批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建筑工业化试点企业在业界崭露头角。

  目前,福建十八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获颁“院士专家工作站认证证书”,云霄基地生产的构件产品先后运用于厦门会展四期、联芯电子等工程,还为香港、新加坡高铁制作提供了大型构件,深受好评;福建鑫晟钢业有限公司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凯第杭萧钢构有限公司具有“钢结构住宅体系和钢管束住宅组合结构”的设计、制造、施工等全流程专利技术;福建省兴岩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福建省第三批住宅产业化基地”“福建省2019年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第一批)”“福建省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培训考核基地”。

  ■记者 张晗

  通讯员 罗志坚 郭丹

  采用装配式建造工艺写入土地合同

  事实上,装配式建筑并不神秘,有不少采用装配式建造工艺的项目,已经或正在市民身边悄然拔地而起。如市区人民广场附近的长福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01及02地块,芗城区大唐春风里一期、二期项目,龙文区大唐锦绣世家项目以及2019年开工的漳州市档案馆等,均采用装配式建造工艺。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至今,我市在4个项目——2019“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金峰村片区、西院村片区、通源片区01地块项目中,把“采用预制混凝土装配式方式建造”条件列入土地合同中,在土地招拍挂阶段开始就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

  同时,我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对装配式建造的商品房,鼓励金融机构对项目的开发贷款、消费贷款优先配置信贷资源、降低贷款利率、简化审批手续,加大支持力度;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建造的商品房,可采用住房公积金优先放贷、上浮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等鼓励措施。

  相关政策引发多家房企的关注,业界关于装配式建筑的讨论在不断深化。未来,“高大上”的装配式建筑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漳州市民的视野中,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记者 张晗 通讯员 郭丹

  相关链接>>>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相关链接>>>

  装配式建筑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如预制楼梯、预制阳台板、预制空调板、预制外墙(含预制凸窗)、预制叠合楼板、预制非承重内隔墙等,再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主要类别有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装配式木结构以及装配式混合结构建筑等。

  总体而言,装配式建筑的优点不少,如外形美观,节能绿色,安全可靠,质量可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链带动其他产业同步发展,且有工程进度快、施工周期短、运维成本低、可回收利用等优势。

  预装配式建筑改变了传统现浇结构构件立式浇筑混凝土的特点,在工厂内卧式浇筑混凝土,使产品浇筑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有效控制质量通病,不会出现现浇楼板常见的裂缝问题,能保证楼板厚度。此外,还能获得良好的隔音效果。

  预制楼梯不存在施工缝,可避免裂缝对结构耐久性的不利影响。采用的预制楼梯品质高,安装后不需要养护即可提供为垂直通道,极大地减少楼梯施工难度,楼梯美观坚固。

  此外,建筑物生命周期结束后, 构件还可回收利用。 ■记者 张晗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