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文化惠民硕果丰——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之二

 

坐落在九龙江畔的圆山文化中心(三馆) 记者 陈逸帆 摄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了九龙江畔芗城古邑。漳州古城区北入口处,中山公园南门边,传来阵阵大鼓凉伞的欢快的乐声,舞者身着黄色锦衣,伴着韵律挥伞起舞……

  近年来,漳州市不断完善提升基层文化场所设施,努力开拓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为群众的文化幸福感加码。

  德润人心,文化天下。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通过制定规划、创新机制、政策扶持、培育示范等措施,推进漳州文化惠民服务不断深入,文化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文化活动开展精彩纷呈,有力地推动全市文化产业不断取得新发展。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212.93亿元,增速24.1%,占GDP比重5.39%。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效文化供给。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2.35亿元,配套建设博物馆(纪念馆)11家、文化馆(艺术馆)12家、图书馆11家、乡镇综合文化站122个、村文化室1650个,实现村村通、村村响、农家书屋全覆盖;投资4307.98万元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00个,投资7350万元改造提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50个;投入1618.5万元建设旅游厕所44座,投入1300万元加强景区建设和推介,各景区推进文化元素融入建设,提升旅游和文化服务水平;培育壮大文化消费产业,建立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1家;民营文化服务设施蓬勃发展,全市拥有书店284家、娱乐场所204家、电影院13家、A级景区20个,积极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的有效文化供给。

  开展多样文化服务活动,促进文化市场繁荣。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书香漳州”全民阅读活动,向市民推荐好书,繁荣图书市场;从2019年起,融合非遗项目和闽南传统文化民俗,连续举办15次“文化圩日”集市,让传统节目和民俗产品进入消费市场;举办东山关帝文化节、华安高山畲族文化节、迎世遗大会、漳州百处佳景任你游等活动,做好世遗土楼、蓝色滨海等闽南文化旅游资源,打造“花样漳州”全域旅游目的地,拓展文化旅游市场; 2019年,投入1300万元用于文化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着力引导文化植入,打造漳州红色旅游点特色民宿、文创伴手礼、影视拍摄基地等新型文化业态,助推高端文化消费;实行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非遗”馆、美术馆对市民免费开放,发放电影院及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补贴。

  不断融合文化产业业态,做大做强文化产值。我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科技、创意设计融合发展,基本形成“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实施文旅融合和“花样漳州”全域旅游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发行“漳州全域旅游卡”、发放全市旅游优惠卡券,进一步带动文化消费,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文创设计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参加省市历届“文创奖”评选活动,一等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建立12个文化产业园区、27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驻文化企业200多家,总资产350多亿元,文化产业框架结构基本形成。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增长率不断提高,2018年13.6%(全省第一),2019年24.1%(全省第三),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预计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 李润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