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省第三批数学教学研究基地校验收工作会在漳召开

  (记者 刘健宁)近日,福建省第三批数学教学研究基地校验收工作会议在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漳州八中)召开。福州十一中、三明市列东中学、龙岩一中锦山学校、石狮实验中学等基地校成员参加会议并作基地校验收工作汇报。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

  会议特邀福建省普教室张弘老师开展专题讲座,张弘老师就《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思考》和《初中数学单元主题学习的思考与实践》两个专题开展交流。会上,漳州第一外国语学校郑秋月老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提炼出了“1—3—4”教学模式和“四双”磨课机制:“1”个主体,始终以学生为主体;“3”个步骤,第一步以数学建模为切入点,分析情境、建立模型、求解验证,第二步充分应用模型,第三步考查学生掌握情况当堂达标;“4”个环节,情境引入、分析解决、例题规范、分层提升;“四双”模式指双备课,双片段教学,双进课堂,双反思。

  会议还首创“经验摊”,各基地校在法治教育基地中摆起了“经验摊”,将各校研究成果进行展示、交流,互相分享、探讨先进教育教学研究经验。在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的摊位上,展示的是魔方教学和玩转数独。据介绍,魔方教学是通过研究魔方的结构,引导孩子们用数学知识自己探究出旋转公式;而玩转数独是希望学生通过数独游戏,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校长,特级、正高级教师黄志勇表示:“基地校建设锤炼了一批名师,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辐射、带动区域学校发展,扩大了学校影响。”漳州市教科院院长,特级、正高级教师,验收工作评审组组长王奇南表示:“这些年,第一外国语学校的中考数学成绩提升得很快,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这不仅仅是因为学校获评基地校,更离不开学校备课组的辛苦付出以及学校名师的引领作用。我们也鼓励各基地校教研组继续研究,将研究成果扩展与运用到学校其他学科,在片区发挥引领作用,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