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推行“2+N”模式 暨“社区(乡村)110”显成效

  近日,芗城区悦景豪庭小区社区110网格员在开展日常巡逻工作时,发现小区内有两户住户形迹可疑,疑似传销人员,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社区民警。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小区,与网格员一同了解情况,发现这两户房子现在居住的人员与小区二维码上采集登记的人员情况存在出入。民警与网格员借入户访查人员情况之便,发现其中一名住户竟是在逃人员,而另外的5名住户也疑有金融诈骗的嫌疑,之后,民警将相关人员带回派出所调查,并移交相关单位。

  2019年8月,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漳州市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新时代“漳州110”精神融合,全面推行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暨“社区(乡村)110”,在全市划分网格2132个,选配网格员2216人、专职警员2744人,组建社区(乡村)治理专门队伍2018支15525人,建立警务室(站)484个,构建了覆盖全市所有社区(乡村)的网格员、警员(警务助理)与治安巡防队、法律援助队、志愿服务队等若干支专门队伍的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开展实体化、实战化运作,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向基层社会治理延伸。

  社区110网格员队伍的成立,使辖区的治安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对辖区内潜在的隐患排查瓦解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因地制宜整合基层群防群治力量,打破以往出现警情才能拨打110求助的局限,把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在家门口。

  2019年2月6日(大年初一),平和县芦溪镇山岗村两人酒后发生口角,并迅速演变为肢体冲突,旁边群众急忙拨打了110电话报警。接报后,芦溪派出所值班民警第一时间出警,但案发地距派出所足足有2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光车程就需要近50分钟,加上夜晚视线差等诸多不利因素,短时间到达现场根本不可能。民警第一时间通过“乡村110”微信工作群,与山岗村“乡村110”成员取得联系,告知现场情况。“乡村110”成员立即赶到现场,了解事情经过、做双方思想工作,使双方互相“拉下面子”,有效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乡村110”工作在“止于未发、再快一秒”的理念贯穿下,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案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有人管事、有人处置。

  作为离群众最近、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社区(乡村)110”,全面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的“难点”变成工作的“亮点”,推动城乡社区网格治理工作提档升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章公宣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