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未来5年!漳州这2个地方将成为重点发展区域

  11月11日,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官网发布了《漳州市中心城区“十四五”建设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公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公告期限为30天(2020年11月11日至12月10日)。

  这份规划超8000字,附8张图,内容丰富,干货不少。透过规划,我们可以了解“十四五”漳州城市发展的大体走向。

  发展目标: 工业新城 宜居品质之城

  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用地,除了我们熟知的芗城区、龙文区之外,还包括漳州台商投资区,龙海市的九湖镇和颜厝镇的全部,龙海市榜山镇及南靖县靖城镇的部分用地,总用地面积约686平方公里。简单说,台商区和高新区也是漳州中心城区。

  漳州城市总体发展目标确定为绿城、花城、水城、历史文化名城、工业新城,打造以“创新驱动、要素聚集”为引领的工业新城,以“田园都市、生态之城”为目标的宜居品质之城。

  漳州中心城区“十四五”建设发展目标是:至2025年,将中心城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引领的现代产业之城、城市功能完善的闽南特质之城、环境优美宜居的绿色生态之城、开放包容有序的和谐幸福之城。

  发展的总体策略是优化组团布局、构筑强中心、城产人融合格局;坚持节约集约,深入推进存量盘活和城市更新;坚持共建共享,狠抓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和宜居环境;坚持文化导向,塑造良好形象和城乡特色风貌;坚持和谐发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和发展共享。

  重点发展区域: 西湖片区 新城市中心区

  在规划中,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发展策略为“中心东移、跨江南扩、面海拓展”。

  “中心东移”是指城市用地向东部地区的拓展,城市中心将逐步东移。

  “跨江南扩”是指跨越九龙江向圆山新城拓展,实现一江两岸的发展格局。

  “面海拓展”是指推进城市空间由滨江向滨海的转变,实现真正的厦漳同城。其中,“面海拓展”与“十三五”规划相契,预示了未来厦漳同城化脚步将进一步加快。

  在建设空间优化策略上,可以简单概括为:中优、西拓、南跨、东联、内合。

  旧区提升,简称“中优”,即优化老城区的用地空间,盘活存量土地,完善旧区的公共服务配套。

  产业延展,简称“西拓”,即芗城区现行总规预留的工业用地已接近饱和,急需新的产业拓展空间,利用西部铁路支线建设的契机,往西拓展建设专业产业园区。

  跨江发展,简称“南跨”,即继续推进高新区圆山新城的建设,构建一江两岸的发展格局。

  纵向合作,简称“东联”,即利用厦门的集聚优势带动台商区的协同发展。

  组团联系,简称“内合”,即强化城市集中建设区的集聚度与辐射能力,实现聚合发展。

  并且,从后文论述中不难发现,今后五年重点发展区域是西湖片区、新城市中心区等,重点改造区域是女排娘家基地、北部片区等。

  7个行动计划: 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新漳州

  拟定这份规划的指导思想有五个方面,重中之重,就是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与之对应的,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未来五年,建设方面有啥新东西将横空出世、将安放在哪里、带来哪些好的变化。

  规划从土地利用的角度,给了我们答案。规划里,居住、商服、公共服务、生态、工业、交通、教育、医疗、城市保护方面都有详细内容,并附上畅行都市建设计划、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宜居家园建设计划、生态环境提升计划、名城保护提升计划等7个详细的行动计划。

  先说居住。规划明确,“新建居住用地以二类居住用地为主”,也就是以多层、中高层及高层单元式居住建筑为主;“用地的增量主要在龙文区、高新区(圆山新城)和台商投资区三个地区”,也就是说,芗城区以后即使有新增用地,量也不会大。

  二说商服。新增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主要设置龙文商业中心、台商商业中心和高新区(圆山新城)商业中心。商务金融设施主要布局于胜利路、龙文城市中心、漳州站站前等地段。

  三说公共服务。行政用地方面,近期新增行政办公用地总量控制,主要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的迁移工作。

  教育方面,近期推动新建或改扩建小学,包括芗城区11所,龙文区13所,圆山新城5所,台商投资区3所;推动新建或改扩建中学,包括芗城区4所,龙文区7所,圆山新城6所,台商投资区1所。

  医疗方面,对新开发的居住地块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配套社区卫生服务站。近期推动新建或改扩建医疗卫生设施项目,例如位于西部的西湖片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芗城区妇幼保健院,位于高新区的漳州市医院高新区院区、高新区综合医院等。

  文体方面,“十四五”期间,芗城区重点推进“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建设。龙文区近期重点推动区级体育场及4个街道级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圆山新城继续完善“五馆一歌”,同时推进街道级文体设施建设。

  四说工业。“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十四五”期间新增工业用地主要集中布置于芗城区北部、龙江片区等。近期主要工作是推动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台商投资区、金峰、蓝田等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完善。

  五说生态。规划明确,至2025年,实现全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7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65%,全市建成区基本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中心城区重点推进西湖生态园、莲花山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郊野公园的建设,推进漳州七首岩公园等项目建设。中心城区新增绿道网络200公里以上(即每年40公里以上),重点推进沿九十九湾等城市内河水系沿岸绿道网络建设。在规划图中标注的计划和备选建设公园,还有位于芗城区的马鞍山公园、龙塘山公园,位于龙文区的上美湖公园、虎林山遗址公园,位于高新区的水月亭公园、水仙花公园、人字湖公园等。可以说,未来五年,漳州将继续绿意翩跹,成为宜居家园。

  六说交通。近期新增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主要用于构建中心城区“方格网”式的主干路系统,重点加强主城区与台商投资区间的联系。大力推动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重点考虑城际轨道在城区内线路及站点的用地预留。

  城市对外交通方面,促进中心城区各组团之间形成“三环”区域联络快速通道,实现过境交通与市内交通、长距离交通与中短距离交通、客运交通与货运交通“三分离”;规划“一线三轨”的城市(际)轨道网络,构筑形成厦漳泉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和厦漳泉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

  城市内部交通方面,优化城市路网,推进重要桥梁建设,改造老旧道路及瓶颈路段。芗城区重点开展“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及周边区域、漳州火车北站等区域的配套路网建设。龙文区重点开展长福片区、“北湖”生态公园等区域的配套路网建设。高新区以新建骨架道路为主,打通圆山大道、南环城路等干道交通。台商投资区除完善翁角路等骨架道路外,重点开展地铁六号线沿线、社头综合产业园等区域的配套路网建设。

  此外,城市公共停车场方面,中心城区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0.6万个以上(即每年1200个以上),规划实施龙文塔遗址公园地下停车场、九龙公园地下停车场、行政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等停车楼建设。

  最后是名城保护。保护重点是漳州古城墙范围内和外围与古城发展息息相关、现存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文保单位、文物点等,严格保护漳州古城“一城六片多点”。“一城”是指漳州历史城区;“六片”是指新行街、新华东(岳口段)、东美历史文化街区,南山、浦头港、湘桥历史文化风貌区;“多点”是指中心城区内一城六片外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并要求任何建设都必须使其符合历史街区风貌。

  近阶段将继续推进漳州古城(一期)保护性开发项目,包括太古桥、东宋河、文庙、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等片区改造,继续推进古城建筑立面修缮整治。■记者 张 晗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