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漳州这个月很多人房贷降息了!有的人不降反涨?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先祝大家新年快乐!

 

小长假的这几天,你的朋友圈是不是又被各种楼盘广告刷屏了?

 

漳州不少楼盘宣称要终止优惠,个别楼盘甚至扬言要涨价,总之各种信息满天飞,连小编都感觉脑容量不够用了。

 

不过也有好消息,这个月开始,我们很多房粉的房贷月供可能都降了!

 

1

短信已至,房贷“降息”了!

就在3天前,房贷利率正式迎来调整,很多买房人的月供发生了变化。

 

2021年1月1日起,部分存量个人房贷利率迎来重定价日。2020年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曾经历了两次下调,选择以LPR定价的购房者,月供将从这个月起发生变化。

 

相信有不少朋友都已收到类似的银行短信,通知贷款于2021年1月1日调整年利率,还款金额较前期已有所变化!

 

 

对于“房奴”一族,房贷“降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从本月开始,每个月的月供额少了。粗略算了算,100万元房贷的话,每月可少还八九十块钱!

2019年8月,央行曾发布公告,为了进一步深化利率改革,商业银行要与存量房贷客户重新签订贷款合同,把利率方式切换为LPR利率或者固定利率;

 

2020年8月份,眼看马上就要到央行规定的8月31日最后期限,但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做出选择,于是,很多银行在购房者无异议的前提下开启自动转换模式,即便是没去银行亲自办理,也被默认统一转换为LPR定价。

 

也就是说,从这个月开始,这些人的房贷月供将迎来首次调整。

 

对于选择LPR利率的贷款业主而言,代表房贷利率走势的,就是5年期以上LPR利率了。

 

在过去一年中,5年期以上LPR从年初的4.8%,在2月、4月中,连续下降调整为4.75%和4.65%,降幅为3.13%。随后的8个月中,LPR一直保持着4.65%的状态,并持续到了最新的12月。

 

两次降息后,购房者的月供将省了多少?

 

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为例:调整前月供为5246.65元,调整后的月供降到5156.37元,每月月供可以节省90余元。

 

 

虽然看起来不是很多,但每月累积下来,数额还是不少的。

2

月供不减反增?银行分段计息!

收到年利率降低的短信后不少购房者表示,虽然不多,但聊胜于无,总体还是值得开心的。不过也有部分房粉跟我们反馈,利率是降了,但是1月份的月供却不降反增。这是什么原因呢?

 

 

比如,1月2日,龙文区的张先生就收到了银行的温馨提示,从这个月开始他的房贷年利率由原来的4.9%调整为4.75%,但房贷月供却增加了几十块。

 

无独有偶,家在芗城的郭先生也收到类似短信,这个月他的房贷利率也由原来的基准利率调整为4.75%,但是应还款额却由原来的3036.14元变成了3080.36元,足足比以往多了44元。

 

 

郭先生还将他的经历发到业主群里,多位邻居和他情况相同,1月月供不降反增。部分邻居贷款金额更大,涨得更多。“不是都说切换LPR后,房贷会减少,怎么反而增加了呢?”很多网友表示不能理解。

 

 

笔者从银行了解到,1月还利增加,是因为分段计息的影响。

 

目前漳州有部分银行对调息后的利率实行“分段计息”方式扣款,即以新房贷利率执行日为限,分元旦前和元旦后两个阶段,以新旧两种利率来计算贷款人新一年1月份的月供。

 

比如张先生的还款日为每月15日,那么在2020年12月16日到2020年12月31日这16天里,还款利息按照降息前的利率计算,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月15日这15天,还款利息按照降息后的利率计算,这样客户就要付31天的利息;而平常月份银行都是按30天计算的,所以虽然降息了,但却出现1月份的还款额反而比去年高的现象。不过,从2月份开始“降息福利”就会真正显效,届时月供就会真正减少。

 

所以,在这里我们要提醒下各位小伙伴们,“降息首月”记得去关注一下月供有没有增加,以免影响征信哦。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