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人见人爱的样板房 你看出门道了没?

  飘窗和床“集成”在一起,美观但并不一定实用。 记者 张 晗 摄

  除了沙盘、楼书,置业者购房前能接触到的、最接近房子最终样貌的,就是样板房了。如今的开发商深谙购房者“眼见为实”的心理,开放售楼部、公开户型后,就会同步或快速推出样板房和示范区,赶紧把潜在客户带到鸟语花香、簇新敞亮的样板间里,加速客人的决策过程,以此推动销售。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每次楼盘开放样板间,无数置业者们涌入现场,在啧啧啧的赞叹声中,又有多少人看懂了样板间的门门道道?来来来,先别急着下定,先来了解下样板间的一些“小秘密”。

  采光极佳?关了灯再看一看

  走进样板间,置业者很容易被室内充沛的光线、明朗的色调所吸引,柔和的光照效果往往会给置业者带来身心上的愉悦,带来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事实上,样板间内的光照效果并不能代表实际房屋中的采光情况。样板间多搭建在售楼部附近,选取的位置必是采光宝地,角度合宜,无高楼、设施或花木遮挡。样板间在阴天和夜间还能拥有宽敞明亮的视觉效果,各类灯光功不可没。而实际入住后,一般不会安装如此数量的射灯、氛围灯,也不会为了好看而长时间开灯。因此,看样板房时不要被“过于优秀”的光线迷惑,可以关灯查看细节,也可到工地去查看实际房屋的采光情况,再做决定。

  空间朗阔?带上米尺量一量

  有时参观样板间,会发现屋内家具配套齐全,视觉上还十分朗阔,似乎可发挥的余地不少,利用率蛮高。这有可能是异型尺寸家具布下的“迷魂阵”。

  样板间的床,宽度肯定没有一米八,一米五都难,长度就更是谜了,这一点早就不是秘密。不过除了床,玄关柜、衣柜、灶台、榻榻米、沙发、餐桌等配套,也会按比例缩小,这一点要留心了。最好的办法是带上尺子去样板间量一量,这时候就会发现样板间的衣柜不到40厘米深,五斗柜也薄薄只有20厘米,实际上是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的。若按实际尺寸来安排家具,房间会变得十分拥挤,甚至有些东西根本装不进去,全装上连走路都没空间了。建议边看边量,心中有数,顺便也可以把房屋的大致尺寸和图纸做个对比,看看样板间在尺寸格局上有没有“动手脚”。

  视觉通透?软装布置有玄机

  走进样板间,总有一种一眼望去通透宽敞的感觉。没错,这也是样板间设计师要传达给置业者的视觉信号之一。

  比如样板间除了大门,各个小房间都没有门,卫生间也是如此,厨房做敞开式,厨浴无吊顶,减配阳台窗,甚至衣柜、储物柜都不做门,一些突出的柱子也“缩”进了墙体内或干脆消失。一些小户型样板间会大量运用反光镜,扩大视觉空间。把非承重墙打穿做镂空装饰,或让墙彻底消失,拉长视距。一些该有的家电也不摆放,自然显得空间富余,比如厨房没摆双开门冰箱,客厅没有空调柜机,浴室没有热水器,这些庞然大物都不在现场,自然显得空旷。还有一些样板间的次卧、儿童房没有衣柜,书房没有书柜,榻榻米或床和飘窗连在一起……

  如此装修有很大迷惑性,但有些东西不能省,样板间看到的效果在你家里肯定做不出来。置业者看房时,一定要在心里把这些生活必备的大件位置预留出来,这时候再来看空间排布,就会感觉空间顿时局促了不少。

  布局完美?管线位置别忽略

  样板间每一面墙都光洁靓丽,家电家具都在它应该在的位置,布局如此完美,未来你家也是这样?不,样板间还有一个隐藏的玄机,也就是隐藏管线。样板间的设计一切以美为最终目的,那些实际存在的管线接口全部被隐去。这一点也很具迷惑性。

  例如样板间安排灶台油烟机在U弯右侧,符合洗菜切菜炒菜这套操作流程,舒心又顺手;但实际交房后烟管在左侧,装修时要么妥协置于左侧,要么加装长管道、降低吊顶高度,不论如何都让业主费尽心思。要知道,样板间的装修设计,甚至早在此处房屋布线之前,设计师不可能复刻实际户型的种种约束条件去还原真实房间细节。加之烟管、燃气等与样板间展示无关的东西不必配备,因此设计上可以毫无顾忌、天马行空。但在业主实际的装修过程中,燃气管、电线、水管、排线、打孔等客观存在且难以改变的管线,都会影响到主材布置。因此,在看样板间的过程中要核对图纸,和工作人员确认好实际的管线位置,对比看样板间到底有哪些布置是不可能实现的。

  设施齐全?多核查交房标准

  一进样板房的门,玄关柜、鞋柜、穿鞋凳都配齐了,电视墙、背景画也挺好看,厨房里橱柜和吊柜储物空间还蛮大的,洗衣房还有洗衣机台和置物架。看到这些配套设施是不是感觉很满足?

  然而,打算购买精装房的置业者们要留意,这些配套很可能在交付标准之外,也就是说,实际交房,这些东西都要自己掏钱再做。有些开发商将减配“发扬”到了极致,说好了“拎包入住”,最后连卧室门、卫浴推拉门都没有,甚至连个白炽灯都不舍得装上去。因此,置业者在看样板间时要留意“非交付标准”指示牌,和置业顾问确认合同中的交付标准,不要轻信眼前看到的一切;购房时,可以要求开发商在合同中明确装修项目内容、材质、式样等,按装修图纸施工,以免发生纠纷。

  ■记者 张 晗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