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漳州房价收入比位居全国第24 买房难度全省第3

  房价水平和人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尤其是这些年,随着房价的上涨,高房价成为众多想要安居的年轻人沉重的负担,让众多刚需客望尘莫及。

  对于房价水平的评估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比较直观量化的指标,那就是房价收入比。

  4月20日,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百城房价收入比数据出炉。据其监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高房价收入比TOP10城市的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经济圈,且TOP5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在30以上,这意味着在这些城市,普通家庭不吃不喝要30年以上方能全款买一套房。

  而漳州,以14.5的房价收入比位居全国第24位,成为省内继厦门和福州之后买房难度第三大的城市。

  

  房价收入比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

  房价收入比简单来说就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用作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

  以漳州为例,如果购买一套100㎡左右的三居室,按照单价14500元计算,总价145万左右,若是毕业两年普通工薪阶级家庭为单位买房,假设夫妻月工资为8500元,则家庭年收入为10.2万元,这样房价收入比约为14.2。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条件下,至少要不吃不喝14年才凭全款买一套房。但实际上,鲜有人会选择全款买房,一来等不起凑足全款,二来按揭是主流的购房方案。

  按照国际惯例,比较通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若计算出的房价收入比高于这一范围,则认为其房价偏高,房地产可能存在泡沫,高出越多,则存在泡沫的可能性越大,泡沫也就越大。

  然而,2020年,在全国多数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呈小幅下降的趋势下,漳州的房价收入比却从2019年的12.84上升至14.5,微涨1.7。

  95%城市房价收入比远超合理区间!

  从上图表格数据可以看出,城市间房价收入比的不均衡性凸显,不过二线和三四线买房难易程度接近。其中,深圳的房价收入比达到48.1,成为购房难度最高的城市;三亚以38.1位列第二;厦门、北京、上海则紧随其后。这些排名前5的城市,房价收入比均高达30以上。

  分区间来看,100个城市中,房价收入比分化明显。房价收入比为9~12的城市数量最多,大部分为三四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在20以上的城市数量有8个,为北、上、广、深以及厦门、福州、杭州和三亚;房价收入比在6以下的仅有株洲和鞍山两个城市。

  

  省内城市方面,除厦门以31.1的房价收入比高居第三外,福州以23.6排第6位;漳州以14.5排在第24位;泉州以11.2排第在55位。海峡经济圈只有4个城市进入百强,但房价收入比为20.10,超过珠三角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等,高居各区域榜首。

  研究机构认为,国内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应该维持于6-7的合理区间,否则可视之为泡沫区,这些城市的居民普遍都难以负担置业开支。然而,在报告提到的100中城市里,房价收入比在7以下的城市仅有5个,95%的城市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区间。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