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教育问答:漳州目前有哪些中职院校?

  读者:本人是大四学生,户口在漳州,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已经在福州考完并通过,请问面试地点可以选在漳州吗?

  漳州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心回复:针对上述考生的条件,即在福州完成并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户口在漳州的考生,可以参加漳州组织的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但今年的面试报名已经结束了,如果有需要,请留意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官网上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公告。

  读者:漳州目前有哪些中职院校?

  漳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回复:漳州目前有14所中职学校,公办11所:漳州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漳州高新职业技术学校、龙海职业技术学校、长泰职业技术学校、漳浦职业技术学校、华安职业技术学校、东山岛职业中专学校、云霄职业技术学校、平和职业技术学校、诏安职业技术学校、南靖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民办3所:漳州市竹林中等体育运动学校、漳州市交通职业技术学校、云霄唯美职业技术学校。

  读者:孩子户口在武警漳州支队,应该是集体户,现在小学又是在县城上的,初中想到市区上,不知道可不可以,需要走什么流程?

  漳州市教育局初教科回复:目前学生持有芗城市区户籍(指东铺头、巷口、西桥、新桥、南坑、通北六个街道办事处)即可参加小升初招生。如该学生小学阶段在芗城市区以外的学校就读,想回芗城市区就读初中,可以以回漳生的身份报名。报名办法可登录漳州市教育局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查询。

  读者:请问一下私立小学的小升初怎么划片区?

  漳州市教育局初教科回复:根据漳州市教育局下发的《漳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漳州芗城市区公办学校初一年级招生工作的通知》,漳州一中芝山校区初一年级招生仍然采用“填报志愿、随机派位”方式招收芗城市区户籍小学应届毕业生,漳州二中(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漳州三中、漳州三中分校(漳州市华侨中学)、漳州五中、漳州一中分校(漳州七中)、漳州八中(漳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漳州市玉兰学校实施“多校划片”招生,依“填报志愿、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另外,根据芗城市区地形特点及学校分布状况,将市区中小学划分为三个学区块,各学区块划分情况在漳州市教育局官网、漳州教育微言等平台均有发布。民办私立小学的本地户籍毕业生可根据自己户口所在地公立校的划分情况,确定自己所在的学区块,进行小升初招生报名。

  读者:今年的“五一”假期有五天,孩子玩得太疯了,假期回来后,怎么让孩子快速收心?

  芗城实小柯秋红老师回复:放假期间孩子过度玩闹,总是处于兴奋状态,做什么事情都静不下心来,可以从以下方面让孩子收心。一、希望孩子尽快回归正常学习生活轨道,家长应该先做好榜样。假期结束前一天,家长不在家组织娱乐活动,可以为孩子选择一些比较安静的活动,比如画画、做手工、下棋等等,这样有利于孩子快速静下心来。二、假期结束前一天,家长不妨来个亲子共读。和孩子一起找一本感兴趣的书,坐下来,一起读书,然后讨论书中的内容,交流心中的想法。这样既可以让孩子想玩的心快速平静下来,还可以促进亲子沟通。三、小长假期间,孩子因为玩闹,破坏了在校时的规律作息,所以应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作息,从散漫的玩乐状态进入学习状态。晚上睡觉前不应该让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玩手机等。四、小长假结束前一天,家长可以提醒孩子检查自己是否已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哪些需要补充、完善,从心理上暗示孩子要上学了。

  漳州一中王龙祥老师回复:家长们面对“五一”小长假,总是担心孩子在假期过于放松,因此小长假后如何收心,也让很多家长头疼,针对这个问题,有几点看法和建议。一、面对假期,家长一定要体谅孩子想要适当休息的状况,不要孩子一放松,想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就断然反对。只有让孩子得到适当的调整时间,才能让孩子得到放松,方便孩子假期收心,为下一步学习建立更加有效的身心状态。二、放假期间,也要做好假期学习任务的安排,在假期一开始,就应当罗列好任务清单;列好清单更要落实,要确保每天完成的任务量,在放松娱乐之余也不能耽误学习,这样放假回来也能够迅速回归到原有的学习状态。三、假期结束后,要学会清点学习任务清单,给自己适度赋压,更好地激发在学校的学习状态,能更快地回归到学校正常的学习轨道上来。四、家长也应该帮助孩子调整放假回来后的生活作息,在假期的最后一天,不能想着让孩子快速收心,要给孩子一个准备的过程。面对学生回校后重新开始学习生活的不适应,也不应该是一味地批评指责,应该和学校、老师多沟通交流,帮孩子疏导不良情绪。

  读者:我的孩子正在读小学,在课外时间,比起看一些纸质的课外兴趣书,他更喜欢玩手机,请问怎么给孩子培养好的阅读习惯?

  漳州市实验小学汤丽琳老师回复:面对这位读者的情况,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回答。首先是针对如何帮助孩子戒手机,与其把电子产品视为“违禁品”,还不如给予孩子一个打开手机的正确方式,第一,需要洞悉孩子手机“瘾”的成因,只有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心诉求,才能真正切断其对手机的心理依赖;第二,是要发现除了娱乐以外,手机的其他作用,比如百度、导航、计算、拍照识字、空中课堂、打卡等,让孩子通过手机获取知识、请教高手;第三,要注意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和场合,同时还需要把亲子时光和户外运动积极地安排上日程。其次是针对如何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戒除孩子对手机的心理依赖一样,我们要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就要建立孩子对阅读的心理需求。“你快去读书”这样命令式的要求和“你再不好好读书,就不给你买”这样惩罚式的沟通,无疑都向孩子传达着“读书很痛苦”的错误信息,所以让孩子从内心真正地爱上读书最为重要。第一,家长应当坚持定期带孩子去图书馆,在潜移默化当中让孩子离不开书,同时不能强推着孩子去阅读,老师推荐的经典书目要与自己感兴趣的书目“荤素搭配”,让自主阅读更快乐;第二,家长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阅读,能为孩子答疑解惑降低阅读难度,同时也能充当孩子阅读收获最好的反馈器,孩子在向父母分享收获时也会获得满满的成就感;第三,家长可利用榜样的力量,来影响孩子主动阅读,同时可借鉴成长记录袋的方式,让学生建立自身的“阅读档案”,设立阅读周期(一星期或一个月),让学生在关照档案中的前后变化时,抓住自己的进步点,让孩子能够更为主动积极地阅读。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