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漳州热点 > 本地新闻> 正文

尽量别碰!漳州这种房子困境重重…

  老破小,一直是很多人眼中的置业跳板。

  它们大多地段无敌、学区优秀、配套成熟。楼下就是小吃街,出门就是学校,公交举步即达,生活非常便利性。

  然而,进入2021年下半年,“限拆迁”、“指导价”、“大学区”三管齐下,曾经笼罩在老破小们身上的光环被逐个击破。

  尤其8月以来,随着调控的升级,新房利率上涨,各地关于高龄二手房停贷的消息扑面而来,老破小正逐渐失去生命力。

  北京、武汉,有银行直接停了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房贷款审批;

  郑州,有银行通知只接受房龄15年以内的二手房贷款;

  济南,过去一些老破小都还接受贷款,但现在高龄房源几乎全面拒贷;

  西安,房龄超20年的房子开始停贷,后续不排除有升级可能;

  .....

  各个城市对于高龄二手房的限制越来越严格,贷款额度也在收紧,买老破小贷款越来越难。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旦没有了金融杠杆属性,老破小将逐渐被市场“抛弃”。

  漳州,似乎也不例外。

  01

  老破小扎堆!位置优越但流通行差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在某二手房交易平台上,漳州全市挂牌量为23653套,其中房龄在15年以内的仅有5815套。也就是说房龄在15年以上的有17838套,占比75%。

  、

  具体到区域的挂牌情况:

  芗城区:

  二手房挂牌6341套,15年以内房龄二手房挂牌954套,占比仅约15%;

  龙文区

  二手房挂牌5766套,15以内房龄二手房挂牌1944套,占比仅约33%;

  龙海区

  二手房挂牌455套,15房龄二手房挂牌20套,占比仅约4%

  长泰区

  二手房挂牌160套,15年以内房龄二手房挂牌23套,占比仅约14%

  ……

  由此可见,在这些挂牌的房源中,高房龄的二手房比重巨大,几乎承载了整个市场的挂牌主力。

  不仅如此,据该平台统计,已成交的6343套房源中,房龄在20年以上的成交房源仅有330套。

  也就是说,漳州现有大量的老破小挂牌,但是成交量并不乐观。

  02

  房龄,见证老破小生活的降标

  相比次新房、新房产品,老破小建设的时间早,规划普遍不先进。车位紧张、没有电梯、缺乏物业管理等问题使得老破小的居住体验感越来越差,价格普遍上不去。

  上周,我们刚刚梳理了漳州降价最猛的10个小区发现,那些降价最多的小区多数都是房龄较老的小区。比如兴达楼小区、建元大厦、电力新村等项目,多数的房龄都在15年以上。

  这两年,虽然漳州一直致力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加装电梯、立面修复、配建停车场和养老服务设备等,很多高龄小区的居住品质也逐步得到提升。但加装电梯、修建停车场等都不是一笔小费用,这对于低楼层的住户来说,抗性很大,费用是一方面,同时也有可能会影响到低楼层的采光。

  03

  拆迁梦碎,老破小再迎利空

  8月10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

  在意见稿中,住建部明确提出3个严控,“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严格控制大规模搬迁”。严控在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限制过度房地产开发。由此看来,一大批老破小业主的拆二代梦想,瞬间破灭。

  不仅如此,以往优质的学区房是贴在老破小身上最耀眼的标签,但如今学区房的野蛮生长也遭到了遏制。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除一线城市外,重庆、西安、厦门、成都、大连、南京、合肥、太原、温州等,已经有10余城出手整治调控学区房乱象。

  而放眼漳州,这两年来漳州也不断通过多校划片、摇号、名校集团化办学等形式来弱化投资学区房的驱动力,学区房的神坛地位正在一步步瓦解。

  以往,这些老破小因为有着优质的学区而拥有较高的溢价能力,但如今政策不断变化,也让“学区房”蕴藏着极大的风险。一旦没有了学区的加持,一些高龄二手房在市场根本没有竞争力。

  所以,总体来说,如果是以自住为目的的刚需,在预算有限又极力追求生活便利性的前提下,是可以考虑购买性价比高的老二手小区。

  但如果是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则不太推荐。这类房子不具备很强的升值空间,在二手房越来越多的时代,老破小的困境越来越明显。

相关阅读更多>>
敬请网友发表评论,本站保留不刊登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友评论

最新评论
图片新闻更多>>

关注排行

  • 24小时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新闻专题

中城房网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