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漳州牛庄:踏着文创浪潮 为城市文化生活而来

2015年01月20日 14:00 浏览(0) 评论(0)

  漳州牛庄总经理黄岁进先生在与联合网独家对话之前,向记者描绘了漳州牛庄生活的这样一幅景象:
  在一个小雨淅沥的初春午后,“宅”在“语堂书城”慵懒地读一本原版小说;
  或者于闲暇时光约两三好友,在1973咖啡酒吧街放肆地享受一份惬意的下午茶;
  又或者周末带上爱人和孩子,一家人一起慢步牛庄的街巷,尽情享受牛文化的熏陶……

  漳州联合网(zz.xmhouse.com)消息(文/蔡育惠) 漳州市芗城区,这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兼融传统与现代的老城区,处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站在人来人往的漳响路上,沉睡的殿堂楼阁切换着流动的风景,一切显得精致而又和谐。然而,一座占地约52000平方米的老厂房却安静地屹立在108号,粗糙斑驳的墙体,青藤缠绕的屋檐……没有人会想到,当初迁出漳州市区的金龙客车厂遗留下来的老厂房,如今被赋予了新的价值和含义,即将华丽转变成漳州牛庄文创园。

  如今,这座饱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城市荣辱兴衰的老厂房变得异常热闹起来。一头头造型独特的艺术牛屹立在原来清冷的老厂房,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不断地向外界暗示着这里正在迎来一场新生。随着漳州牛庄不断地崛起,它的运营主体——漳州牛庄文创公司瞬间被人们熟知。漳州牛庄相较于传统的商业模式有何不同?它的崛起又将给漳州带来怎样的惊喜……带着网友们的种种疑问,本网独家对话项目总经理黄岁进先生。

漳州牛庄总经理黄岁进先生

  有人曾用“谦谦君子,温文尔雅”来形容黄总的自然性情。见面之初,热情而随和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后来的访谈中,越发感觉他的远见和睿智,从牛庄的宏伟蓝图,到项目的一草一木,他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采访要点:

  “漳州人杰地灵,文化积淀深厚,近几年来经济突飞猛进,市民购买力增强,但文创品类不够丰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无法释放,因此漳州文创产业发展具备广阔发展前景。”

  “漳州牛庄将充分利用原旧厂房风格,进行建筑的艺术改建和创意修缮,最大限度提升建筑的空间价值。除了保留原有厂房的框架之外,在建筑空间、立面变化、景观小品上都融入文化的元素。”

  “我们的业态都是跟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是基于人的生活方式精神性需求的日益增长,通过具有创意性的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教育培训等场所,建树和传播时尚,引领时尚消费经营,符合漳州本土特色,在大众化的基础上再做出“特”即创意来的”

  “园区规划有牛文化品格展示、创意办公LOFT、创意街区、特色电影院、艺术教育培训、1973咖啡酒吧街、漳州“五大名花”“十大名果”展示馆、漳州文化艺术街、精品书城、文化主题酒店和闽台特色文化餐饮等多种功能区。”

  “从去年11月16日园区启动,漳州牛庄就开启了“冲刺”模式,设计规划、施工改建、园区招商各个版块齐头奋进。”

  “在后期运营上,我们将会组织各种充满文化生活的活动,如小牛体验营、创意市集、文创艺术节等等,让文化成为整个园区的魂。”

原厂区实景图

  用创意变成生意 漳州文创前景备受看好

  作为一支具有丰富的创作和设计水平经验的专业自主创造队伍,根深智业有着强大的文创优势和成熟的文创园区运作模式,设计出符合群众和市场需求接地气的文创产品。2010年打造了享有盛誉的厦门牛庄文创园,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成为岛内旧厂房改造、退二进三的典范。如今踏着文创的浪潮,漳州牛庄呼啸而出,他的亮相也宣告着漳州城市文化新地标的到来。

  文化创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也正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指标,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谈及选址漳州的理由,黄总侃侃而谈。退二进三,推动旧厂房的转型升级,是城市中心城区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通过改造利用旧厂房建设文化创意园区,具有强力聚集效应和孵化功能,在北京、上海、杭州、厦门等都有成功的样本。厦门牛庄文创园也是在原联丰家具厂基础上改建成文创园区,现在已成为了厦门城市文创的标杆。在来到漳州之前,我们集团确实也考察过全国各地很多城市,有些城市确实给了我们很多惊喜,但还没有足够让我们留下来的理由。

  漳州人杰地灵,文化积淀深厚,作为中国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海滨邹鲁,这座古城处处飘逸出隽永的文化韵味和浓厚的人文气息。这里有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沃土,有着丰富多元的人文魅力,有着重视文创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有着广阔的拓展空间,因此集团布局海西的第二站就选择了漳州。“你不觉得漳州人跟牛也很像吗?勤劳开拓、爱拼敢赢!”黄岁进笑着说。

 

  “在我看来,漳州这几年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的购买力增强,但同时服务业态供给、文创品类不够丰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无法得到释放,这就给以文化生活为主题的创意园区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文化创意将会成为漳州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将大有可为。”谈及漳州的文创前景,黄总信心满满地表示。

  做透“牛”文章 让文创真正融入生活

  在中国,牛的文化和精神有数千年的积淀,它是勤劳善良的象征,富含坚韧勤奋和富足祥瑞之喻意,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的精神被广为传颂。而今,根深智业凭借着老黄牛般的开拓勤勉精神,经过十余年的深度耕耘和资源整合,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产业特色,做深做透“牛”文章,把牛的文化产业化。

  对于漳州牛庄的整体规划,黄总介绍道,漳州牛庄将充分利用原旧厂房风格,进行建筑的艺术改建和创意修缮,最大限度提升建筑的空间价值。除了保留原有厂房的框架之外,在建筑空间、立面变化、景观小品上都融入文化的元素。黄总表示,“我们的业态都是跟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是基于人的生活方式精神性需求的日益增长,通过具有创意性的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教育培训等场所,建树和传播时尚,引领时尚消费经营,符合漳州本土特色,在大众化的基础上再做出“特”即创意来的”。

  他又补充道,“一个接地气的文创园区才能渐入佳境,保持持久的活力。”黄总表示,漳州牛庄将发扬中国牛庄的核心理念,融合漳州本土文化气质,发挥两岸文化合作优势,向世界展示漳州城市品牌。以牛文化为主题特色,产业链上下延伸,形成推动艺术、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和倡导美学生活的多元价值空间。

  “园区规划有牛文化品格展示、创意办公LOFT、创意街区、特色电影院、艺术教育培训、1973咖啡酒吧街、漳州“五大名花”“十大名果”展示馆、漳州文化艺术街、精品书城、文化主题酒店和闽台特色文化餐饮等多种功能区。”黄总边向本网介绍边打开牛庄的规划图和效果图。时尚跳跃的欧式空间、传统经典的闽南建筑风格、风情街区、现代雕塑……令小编惊叹的是,这两张图仿佛有种让人震撼的魔力,给人一种强烈视觉刺激的同时,也唤醒了人们心中对漳州牛庄的向往和期待。

  谈及漳州牛庄建成后将带给漳州的利好,黄总认为:首先,漳州牛庄文创艺术与时尚空间将面向所有市民,为城市居民配套文化时尚消费服务。园区的咖啡酒吧街、主题酒店、文创产品街等所有的休闲配套,都将给漳州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文化休闲消费体验,带来先进的生活方式和时尚理念。此外,园区设有共和国孺子牛馆、牛品格馆、艺术牛展览厅,形成弘扬牛精神价值传播平台。小牛体验营、漳州高校大学生艺术创作基地、青少年艺术创意中心等,为启发本地学生艺术思维,提高新一代审美积蓄能量。而时尚发布馆、精品书城、音乐厅以及园区不定期的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和展览,都将为游客和漳州市民带来前沿时尚讯息和丰富的文化大餐。

  漳州牛庄开启“冲刺”模式   招商顺利开局

  走进改建中的漳州牛庄,门口“漳州牛庄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大字在冬日里散发着温暖的色调,园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施工车辆哐哐响,钢管割炬声、机器轰鸣声隐约传来, “漳州市中心第一个文化、创意、艺术、旅游、时尚小镇”等彩色标语,点缀着正在改造的空间……在施工单位的作业下,这座老厂房迎来了最彻底的“变革”。从今以后,这里不仅仅留有旧城市的印记,更悄悄孕育着一连串新都市的符号。

  黄总告诉本网,从11月16日园区启动,漳州牛庄就开启了“冲刺”模式,设计规划、施工改建、园区招商各个版块齐头奋进。在漳州市委市政府和芗城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项目现已被列入省、市两级重点。漳响路红绿灯路口“漳州牛庄园区开园倒计时”的大型宣传牌每天都提醒着漳州团队鼓足劲加好油,为实现今天五月份一期开园,打造一个独具特色、年轻时尚、快乐幸福的文创和消费之城,只争朝夕,全力开动。

  行走于园区内,不时会看到各种车辆和人员络绎不绝进出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一部分是各级领导来关心指导工作的,而大部分是开展招商咨询、洽谈、合作的企业和商户。据黄总透露,现在漳州牛庄的招商进展很顺利,大型特色电影院、1973咖啡酒吧街、艺术空间、文化主题酒店、人文KTV等主力店即将签约入驻。除厦漳泉外,一些来自其他省市的大批企业、社团组织和商户也都表示出了强烈的入驻意向,大家对园区的地段、规划和前景十分看好。

  “在后期运营上,我们将会组织各种充满文化生活的活动,如小牛体验营、创意市集、文创艺术节等等,让文化成为整个园区的魂。” 与黄总的对话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结束,在黄总的描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踏着文创的浪潮,四处流连于漳州牛庄。鳞次栉比、别具一格的沿街店铺,仿若云中谪仙,站在风尘之外的艺术空间里,审视着这个城市的历史与繁华。

  三五成群的老人健身行走于夕阳染红的街道,醉心于非遗、书画之间,绝虑凝神,心正气和地感受着老漳州城市文化;穿着时尚的年轻人,三三两两穿梭在各种文创潮品之间,手里的咖啡冒着热气,夹杂着文艺和小资气息,白色氤氲地在1793咖啡酒吧街舒展开来;那你依我侬的情侣穿着浪漫唯美的婚纱,在充满异国情调的北欧风情街拍着照片,衣袂翩翩,韵味悠扬。绿叶婆娑,疏影洒落在牛庄那一条条引人注目的风景线上,更是别有一番韵味。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