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湾海记丨“漳头泉尾”的厦门

2019年05月30日 09:35 浏览(0) 评论(0)

  人物简介

  萧春雷,男,福建泰宁人,作家、编辑,曾用笔名司空小月、郭又惊、十步等。从事文学、艺评和人文地理写作。《中国国家地理》、《华夏地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等杂志撰稿人。曾获中国新闻奖,著有“中国的掌纹”书系(《自然骨魄》《大地栖居》《华夏边城》)等著作十余种。在厦门晚报长期主持《最厦门》周刊“寻找老厦门”、“南闽地理”等专栏。

  厦门湾是古代漳泉二府的界湾,其中大部分海域和岛屿,包括金门和厦门两大岛都属于泉州府,唯有九龙江河口湾和南岸属于漳州府。在我看来,厦门地处“漳头泉尾”——既是泉州府最西端的一个大岛,扼守在漳州府的母亲河九龙江口之外。

  所以,厦门行政上虽然属于泉州府,从自然地理的角度看,却与漳州府同属一个地理单元——九龙江流域。清代同安人陈伦炯很有见识,在《海国闻见录》中说:“金为泉郡之下臂,厦为漳郡之咽喉。”意思是,金门岛是泉州府的前臂,厦门岛是漳州府的咽喉。厦门岛对于泉州可有可无,却是漳州的战略要地。

  厦漳泉板块地图

  实际上,明代月港发达时,漳州官员曾经提议割厦门以属漳州海澄县,但受到泉州府官员的坚决抵制。后者希望通过厦门,分享月港贸易的好处。明代的厦门,名叫中左所,是泉州永宁卫下属的一个海防重镇,眼睁睁看着月港商人扬帆海外,大挣其钱,颇为嫉妒。

  明末,月港的好日子到头了。泥沙淤积了航道,郑芝龙把海商总部建在了安平港(今晋江安海镇)。清初郑成功以厦门、金门和海澄为根据地抗清,战火把海澄彻底变成了废墟。等到施琅收回台湾,清朝解除海禁,月港已经完全消失。

  清代厦门港崛起,实际上是接替了月港的位置,成为闽南地区的主要外贸口岸。作为深水海港,厦门的港口条件比月港好多了;然而它是一座孤岛,岛上只有百来个村子,缺乏腹地,唯一的办法是打漳州的主意,把九龙江流域作为自己的经济腹地。江海不能直接通航,幸好在月港的上游10里,石码港已经兴起,成为九龙江内河航运枢纽。通过石码港,江海联运,厦门港顺利地融入了九龙江流域经济圈。

  19世纪末鼓浪屿对面的厦门岛

  厦门港接替月港成为经济腹地

  明代月港留下了两笔精神遗产:一是在漳州的农耕文化里,增添了积极开放的海洋贸易传统;二是用商品经济整合九龙江流域。厦门港继承这一未竟事业。清代闽南最大的问题还是人多地少,粮食不足,这让清廷不敢彻底海禁,否则会激发民变。清蓝鼎元《论南洋事宜书》说:“闽广人稠地狭,田园不足于耕,望海谋生,十居五六。内地贱菲无足重轻之物,载至番境,皆同珍贝。”外贸,互通有无,用闽南生产的高附加值手工商品,换取远方的粮食,才是解决食品短缺的根本之道。

  厦门港开辟了多条国内外航线,一方面,龙岩山区的木材、竹纸、烟草,漳州平原的蔗糖、瓷器、茶叶,都通过五篷船汇集到石码、厦门,销往海内外;另一方面,厦门商人从台湾、苏州、山东等地,甚至安南(越南)、吕宋(菲律宾)和暹罗(泰国)采购大米回来,再批发给闽西南各市镇。孤独的厦门港,与富饶的漳州,逐渐形成一种“港口—腹地”模式,经济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下南洋航线

  作为海峡渡口,厦门是台海中心,连接两岸的一块跳板。从1684年到1784年,清廷规定凡出入台湾之船,必须经由厦门与台南鹿耳门对渡航线,厦门因此独享百年台运之利。作为通洋正口,厦门港每年还有许多商船前往南洋群岛贸易。甚至,1757年清廷将四口通商改为广州独口通商之后,厦门港的外贸仍然持续。清代学者梁章钜晚年在《退庵随笔》中回忆1786年的情景时,还说:“厦门洋船丛集,商贾殷赈,仙山楼阁,甲于南天。”

  过台湾航线

  从厦门港出去的,除了物流,还有人流。清代以来,因为人满为患,大批闽南人背井离乡,出海寻找生路。前期主要是过台湾,数十万漳州移民通过厦门口岸东渡海峡,开发台湾;近代以后是下南洋,又有数十万漳州人经过厦门前往东南亚地区。自月港覆灭后,漳州人都把厦门当成自己的港口。从漳州浦头港或石码港到厦门港,江海交汇,帆樯往来,航运十分便捷。倒是泉州与厦门的联系,水陆兼程,显得相当遥远。

  一百多年来,浪迹天涯的漳州人,咸认厦门为家门。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时,不少漳州籍的台胞回归祖国,定居在鼓浪屿,例如祖籍龙溪县的林尔嘉、祖籍平和县的林祖密。上世纪初,许多漳州籍华侨归国,也选择在在厦门工作和生活,例如龙海籍的杨忠权、漳浦籍的杨纯美、海澄籍的林文庆等。

  宫保第,祖籍平和县的台胞林祖密故居

  鼓浪屿杨家园,龙海浒茂菲律宾华侨杨忠权所建

  鼓浪屿金瓜楼,龙海石美的菲律宾华侨黄赐敏购买居住

  厦漳同城化一直是个热门问题。尽管行政上还存在重重阻隔,然而考察历史,厦漳两地在交通、经济、文化和社会心理上,其实早已开始同城化。

  注:1、本资料为要约邀请,不作为要约或承诺,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等协议为准,预售证号: (2018浦)房预售证第055号、(2018龙)房预售证第018号 。2、本资料制作时间2019年5月29日,有效期7天,出卖人可能会不定期对宣传材料进行修改,敬请留意最新资料。3、泰禾集团厦门公司服务监督电话4008003249,欢迎您的监督。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