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2019漳州市区土拍年终报告!共成交13宗 吸金超77亿!

2019年12月19日 15:00 浏览(0) 评论(0)

  2019年即将翻篇,
  回顾这一年来漳州的土拍市场:
  升温,溢价率,楼面价……
  种种关键词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热议话题。
  伴随着年度土拍大戏的落幕,
  总共揽金多少?哪个版块热度高?
  未来新房将主要供应在哪个区域等等,
  都是市场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这份成绩单。

  2019年市区共成交13宗土地,吸金超77亿!

  在这一年里,漳州市区总共经历了5场土拍,共成交13宗商住用地,成交面积约57.1万㎡,成交总金额约77.7亿元,龙湖、联发、融创“三位地产大佬”首入漳州。

  【2019年成交宗数】13宗,比2018年(10宗)增加了3宗,比2017上半年(7宗)增加6宗;

  【2019年成交面积】约57.1万方,同比2018年(约57.2万方)下跌了约0.2%,相比2017年(约29.7万方)上涨了约92.3%;

  【2019年成交金额】约77.7亿元,同比2018年(约90.7亿元)下降了约16.8%,相比2017年(约85.04亿元)下降约9.4%。

 

  从近三年的“土拍年报”来看,漳州土地市场供应量维持稳定。尽管今年成交楼面价比去年上涨了约4.25%,溢价率也有所升高,但与2017年相比,楼面价下跌依旧明显,这与住建部提出的“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目标相呼应。

  【芗城区】2019年土地成交面积29.4万方,同比2018年(18.3万方)上涨约60.6%;成交金额23.59亿元,同比2018年(18.3亿元)上涨约29%;成交宗数7宗,比2018年(3宗)增加了4宗。

  【龙文区】2019年土地成交面积约18万方,同比2018年(约33万方)下降约83.3%;成交金额41.1亿元,同比2018年(69.3亿元)下降约68.7%;成交宗数4宗,比2018年(6宗)减少了2宗。

  【高新区】2019年土地成交面积9.7万方,成交金额约13亿元。这是时隔六年后,高新区再推商住地块。

  2019年漳州土拍市场成交之最

  1、楼面价、溢价率、成交总价最高的地块

  今年土拍“最高溢价率”、“最高成交总价”和“最高楼面价”这三大标签都同时贴在了5月14日竞拍的闽南水乡2019P05地块上。该地块紧邻闽南水乡商贸街、漳州市医院龙文分院、湘桥湖公园等,交通便利,地段优势较为明显。在这一场土拍中,共有14家房企报名参与竞拍,最终经过近2个小时的角逐,被融创&国贸揽入囊中,成交总价约18.1亿元,成交楼面价约9407元/㎡,溢价率135%,是今年土拍楼面价、成交总价、溢价率最高的地块。如今该地块已命名为融创|国贸·珑溪大观,首期产品即将开盘。

  2、竞争最激烈的地块

  今年竞拍轮数最多的地块是7月10日联发摘得的高新区2019P10地块,该地块位于高新区漳码路以南、规划体育路以东、规划园梦路以北,紧邻漳州动车站。虽然地处新区,房地产发展起步较晚,但地块资质不错,片区发展空间大,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房企参与竞拍,最终历经一个多小时,激战了460多个回合才被联发摘得,如今该地块已定案名为联发君领壹号。

  3、命运最坎坷的地块

  今年土拍中,命运最为坎坷的地块莫过于位于芗城区瑞京路以北,金峰南路以西的2019P09地块,该地块是带回购方案出让的,建成后定价回购用于安置,根据规定住宅商品房回购价为7776元/平方米。因为开发条件有限,该地块曾于7月10日、9月25日两度出现在出让名单中,但先后因方案调整、报名人数不足而流拍,最后于11月5日三次上架再觅主,最终才被大唐拿下。

  除了以上数据,2019年漳州土地市场的几个迹象也值得购房者关注。

  1、房企拿地热情较高

  客观来说,今年的这几场土拍,无论是报名房企、竞拍轮数还是溢价率,对比近年来的其他土拍来说是比较乐观的。在5月14日的土拍中,最热的2019P05地块(融创|国贸·龙溪大观)激战400多个回合,历经近3个小时的厮杀,最终以135%的溢价率成功出嫁;在7月10日的土拍中,位于高新区的2019P10地块同样也是激战460多个回合最终才花落联发;而在11月5日的土拍中,南昌东路地块同样也是经过近百轮厮杀,最后才被建发收入囊中。

  2、溢价率明显上升

  2019的土拍市场势头相对还是比较火热的,尤其是上半年,房企拿地竞争激烈,高溢价地块较多。超高溢价(溢价率超过100%)地块数量有2宗,平均溢价率为34.9%,较往年有明显上升;甚至连房地产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高新区地块,也是在激烈竞拍后以28%的溢价率拿下。

  3、闽南水乡仍是新房供应主力

  2019年,漳州土地供应可谓雨露均沾。从版块分布来看,西湖、老城区、闽南水乡、高新区、城北这几大区域都有地块成交,但闽南水乡仍是重点布局区域。在成交的13宗地块中,闽南水乡占了3宗,成交面积高达15.02万㎡,约占整体成交面积的1/4。此外,成交面积较多的还有西湖和市中心版块,这样意味着,明年漳州新上市楼盘将主要集中在上述几个区域。而六年磨一剑的高新区,也有望在明年迎来商品房入市。

  4、外来房企争先亮相

  从拿地房企来看,今年也是外地房企大力开拓漳州的一年,又有联发、融创、龙湖等三家全国知名企业亮相漳州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品牌房企“扎堆”进驻,预示着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在新入房企跑马圈地,争夺市场的大环境下,国贸、建发、中骏、大唐等漳州人耳熟能详的品质房企,依然坚持深耕漳州,积极拿地布局。

  整体而言,拍地就像酿酒,今年摘下的葡萄,明年能酿出什么,就等市场检验了。2019年,在全国房地产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 漳州土拍市场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显示出漳州楼市的强大活力。如今,2019年土拍盛宴已经落幕,2020年土地市场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一起期待吧。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