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造极中国丨牡丹藻井

2020年05月15日 14:55 浏览(0) 评论(0)

  中国古代天花板,可从人间,通向苍穹。穹然高起,如伞如盖,犹如覆斗,悬于室内天顶,这就是?藻井。

  红树湾院子院墅新品【紫宸院】,重视中式人居文化升级,师承紫禁,取意故宫皇家藻井形制,匠造出新纯铜“牡丹藻井”,再现皇家造院稀传之技。

  井中有水,水火相克,这个简单的道理,是中国建筑绝学藻井的由来。据《风俗通》记载:“今殿作天井。井者,东井之像也。菱,水中之物。皆所以厌火也。”

  东井即井宿,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古人认为是主水的,井中有水,水火相克,在殿堂、楼阁最高处制成水井状,同时装饰以荷、菱、莲等藻类水生植物,希望借以压伏火魔的作祟,防止木制建筑毁于火灾,确保家宅平安,承载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建筑观。

  藻井是斗拱搭建的极致美学,源自中国古人对自然和自然现象的敬畏之心,所以古代先哲提倡“天人合一”,讲究效法自然,推崇的“天圆地方”原则,是对这种宇宙观的一种特殊注解。

  藻井造型上圆下方,因此就有了象征“天”的意味,就像西方教堂建筑中的穹窿顶代表上苍一样,中国建筑内的藻井也是就表天体的缩影。不只有防火祐屋、遮蔽天空的作用,藻井象征了天宇的崇高,被认为是人与神交流之处,正符合中国古代所信奉“天圆地方”的宇宙观。

  在传统的观念上,藻井是一种具有神圣意义的象徵,是中国封建等级制度的标志,只有在最尊贵的建筑中才能使用藻井,象征着封建社会等级尊卑。主要分布在皇家宫殿(故宫)、敕建敕封寺庙、陵寝碑亭。

  一般位于室内佛像、君主座位的上方,呈伞盖形,由细密的斗拱承托,象征天宇的崇高,藻井上一般都有彩画、浮雕。早在初唐就有明确规定,非王公之居,不得施重拱藻井。

  建筑越高级,藻井木构便越繁复。踏进一座古代建筑,抬头一看,便能从藻井中,见天地,见众生,一窥当时的故事。

  紫禁城中,藻井最为繁复,其中又数太和殿最为华丽。藻井中巨龙蟠卧,口衔轩辕宝珠,大珠四周环绕六颗小珠,覆以黄色琉璃瓦,以示太和殿为天下最中。

  太和殿的藻井上圆下方,深1.8米,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最下层是方井,中层为八角形,上部为圆形。井内中心雕蟠龙俯首下视,龙口衔宝珠,人称宝珠为轩辕镜,以示下面宝座上的皇帝为轩辕子孙正统嫡脉。

  开间与进深为九五,示帝王九五至尊,以彩绘象龙,示天子真龙,万井之中,此井为最上。

  仰观藻井,古人的匠心凝聚于此。结构为骨,梁檩穿插,工艺繁什。古代工匠不用一颗钉子,只利用榫卯和斗拱,就能将藻井堆叠而成。

  木构为骨,纹饰作心。藻井正中、梁臂上,都有彩绘纹饰缀在其间,五彩间金,璇子和玺,一眼望去,像璀璨星河。

  北紫禁南紫宸,两院一中国。红树湾院子院墅新品【紫宸院】,师法紫禁礼序格局、极致工法,创新十大外观专利,在传统中超越传统,打造纯铜的牡丹藻井。

  穹然高起,如伞如盖,将华夏的历史文明、皇室的显赫尊贵、对自然的美好向往,都凝聚在穹顶的木质华美构件中,创造当代人居的精神图腾。“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仰望穹顶之上的牡丹藻井,花瓣蕴福,姿夺国色,有繁衍不息之寓意,是圆满、旺家、平安的吉祥象征。

  王者归来又一院,5月23日 红树湾院子院墅新品【紫宸院】发布盛典暨泰禾会权益发布将启,敬邀君临。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