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站 > 楼市快递 > 楼市快递 > 正文

人生海海丨一湾尽藏闽南人文 共守古拙岁月

2020年07月22日 17:51 浏览(0) 评论(0)

  有人说,全中国的文旅都一样,但其实,具备独特的人文基底的文旅,则流淌着独一无二的内在灵魂。

  当中出类拔萃者,当属作为福建地区闽南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厦门湾。它用现代化的外壳,寻得与世代传颂的闽南文明的最佳接洽点,将原汁原味的闽南海风呈现在来人面前。

  早起来碗沙茶面,下午泡茶聊天,晚上看竹马戏、歌仔戏,这是闽南人的日常,透露着悠闲的生活意趣。

  论及这一习惯由来,则需逐一道来。

  盛产茶叶的福建,形成了闽南民间“宁可百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认知的物质基础;歌仔戏和竹马戏则均是福建省漳州市、厦门市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沙茶面则是早期下南洋的厦门人,将南洋风味的沙茶带回了厦门,渐渐形成厦门本土风味的沙茶面。

  不论是极具闽南特色的沙茶面餐厅,还是同样爱喝茶看戏的渔夫,都能在湾海找寻到浓厚的闽地特色文化。

  (厦门湾商业区效果图)

  一边远望绵延海岸线,一边吃着贡糖、花生糕等茶配,和好友一起品茗漫谈,亦或是听听竹马戏、歌仔戏,再吃碗香气四溢的沙茶面填满饥肠辘辘的五脏庙,即便是烦躁心绪也将渐渐舒张。

  (厦门湾实景图)

  不止于住假大盘,厦门湾同时也是古老而又神秘的畲族聚集地。人口只有708651人的畲族在此地,延续了伟大的文明。

  (厦门湾实景图)

  顺应自然迁徙来到南方起伏不平的丘陵的畲族,从丘陵稻作到退耕还林,在现代化侵蚀自然的今天,他们与森林和谐共生着。

  古老的畲族文化也在湾海生根发芽,隆教畲族文化风情展览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等,皆可领略古老畲族的流风余韵。

  提起国产动画《大鱼海棠》,其圆形屋顶建筑,让不少人印象深刻,而这一建筑是便是以真实的闽南土楼为原型。

  不同于传统的骑楼、红砖厝等闽南民居,福建土楼的形成与历史上中原汉人为躲避战乱,民众大举南迁有关。

  由于闽西南山区地势险峻,人烟稀少,一度野兽出没,盗匪四起,因此修建了封闭性和防卫性在建筑形式上得到了极度外化的土楼,于土楼中我们得以窥见闽地祖辈令人赞叹的生活哲学。

  厦门湾土楼酒店的规划建设,则将闽南文化融入建筑、融入生活本身。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体味闽南文化的滋润。

  (土楼酒店效果图)

  对于靠海吃海的闽南人而言,不可不提的自然还有根深蒂固的海洋文明。

  自宋代以来,泉州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三大主要港口之一,就已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主要通道。直至元代,泉州凭借辐射南北两面的独特地理优势,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港。

  时至今日, “厦漳泉”区域仍是改革开放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桥头堡。同时,该区域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区。

  泰禾集团抓住国家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在“厦漳泉”区域的核心板块,这片独揽稀缺绵延海岸线的沿海区域,规划建设泰禾厦门湾国际滨海住假湾区,其发展潜力令人期待。

  (厦门湾实景图)

  秉承“文化筑居中国”品牌理念的泰禾厦门湾,不愿将沧桑古老的闽南文化底色丢弃,在厚重的乡土里,积极寻找着现代文明与闽南人文的最佳接洽点。

  (厦门湾实景图)

  湾海特色“四菜一汤”土楼酒店、畲族风情馆、林语堂文化艺术中心等,将闽地的本真民风精心保留。

  除了依托厚重文化底蕴,厦门湾还以住宅用地占20%,生活配套用地占80%的“二八配比”进行规划,打造七维40余项住假配套。从吃喝玩乐商教医娱多层次营造舒适自然的人居体验,让人们尽情享受滨海慢生活。

  (厦门湾配套图)

  生命成长的两个方向:“根索水而入土,叶追日而上天。”生活在厦门湾,每时每刻感受到的不止于仰望漫天星空的浪漫,还有脚下闽南土地的文化滋养。

 
我要带看房:(带*号必填!)
姓名:* 电话:*
邮件:* QQ:
留言:
  是否带看房   性   别:
如果你对新闻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反馈建议
 
您可能还喜欢:
我要"揪"错 收藏 好友分享 打印
表情 图片 投票 申请加精
关闭
取消
已有房网论坛账号,请点此登陆
最新评论 最热评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
加载中,请稍候...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